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中吴舆地》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3-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3年,是常州建邑2560年。我市文化学者薛焕炳、张戬炜合著《中吴舆地》一书,由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编审,日前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
  常州古称“中吴”,历来以“中吴要辅”闻名江东。舆地,舆是疆域,地为土地。舆地之学,是地理学的古称。全书围绕常州2560年历史,就疆域与地貌之沿革变化,对先秦以来常州的历史沿革、区域变迁,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与阐述,其中部分史实鲜为人知。
  全书50余万字,共分15部分,分别是:春秋时期的延陵、秦汉时期的毗陵、魏晋时期的晋陵、齐梁时期的兰陵、隋唐时期的常州、宋元时期的常州、明清时期的常州、民国时期的常州、解放初期的常州,以及常州山岭考、常州水系考、长江岸线考、毗陵风土探、部分胜迹考、毗陵人物摭遗等。在“毗陵风土探”一章,分别从“中吴之考、龙城之说、延陵之究、武进之析、五湖之辩、运河之溯”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多位专家和普通读者都认为,该书内容翔实,记述严谨,是一部具有较高价值的地方史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