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2009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结合常州市级机关和辖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进行编制。

  本年报由主要工作及基本特点、公开数量及信息服务情况、人员配备及经费收支、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点说明,共五个部分组成。

  一、 主要工作及基本特点

  2009年常州市继续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立和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和谐,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摆正位置,加强领导。市政府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及时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强化作风建设的抓手。二是强化服务,完善机制。在2008年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对基层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服务工作,特别是针对日益增多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分析研讨,健全了市级机关56个部门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网络体系,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标明依申请办理流程图,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三是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指导小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随机进行网上点击,并定期汇总各级各部门公开服务数据及相关案例,对公开主体进行考核评价,督查督办结果列入市级机关年度作风评议内容,执行严格的奖罚措施。

  二、公开数量及服务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基本信息。2009年市级机关56个部门(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4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其中,机构概况及人事任免类信息83条,占2%;政策法规类信息191条,占4.6%;规划计划类信息31条,占0.7%;业务工作类信息2458条,占59.2%;其他类信息1385条,占33.3%。其中,由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89条,包括政府领导分工9条,机构职能类42条,政府文件54条,政府办文件79条,政府重要会议6条,政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13条,规划6条,政府人事任免26条,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动态45条,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信息9条。

  辖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7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9%。其中,由辖市、区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11条。

  2、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

  ⑴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共12条,其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6条,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6条。

  ⑵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信息11条。

  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全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网上公示3347条,公开动态信息31条。

  ⑷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共292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1698条,其中:常州市区999条。

  ⑸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共449条,公开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449条,全年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共186632件。

  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13条。

  ⑺公开扶贫政策和规定15条;教育政策和规定30条;医疗政策和规定22条;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和规定47条,动态情况240条。

  ⑻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警工作动态信息45条。

  ⑼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9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89件,其中市级机关167件,辖市、区政府22件;向市级机关的网上申请95件,占市级机关依申请总数的56.8%。在全市受理的依申请办件中,对财政预决算、企业改制、困难救助、土地批文等方面的信息是依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专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板块,除“常州概况、新闻中心、市长专页、人才招录和应急管理”五个专栏外,专辟了三个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窗口(即“市政府信息公开”、“辖市区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一个“依申请公开”窗口和一个“政府文件搜索”窗口。市民通过点击进入这些专栏和窗口,可以方便地搜索、浏览和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为方便企业及个人办事,在2008年底,初步建成投运市级“三合一”网络平台(即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基础上,2009年进一步拓展覆盖范围,完善应用功能,通过电子政务平台运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实现了行政服务、法制监督和行政监察三大功能的网上合一,累计上线的市级行政机关有48个、。行政权力计12大类5886个事项,全年面向企业和市民在线办件达到326586件,在线服务满意率稳定在99%以上。

  2009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窗口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5000多人次,点击次数达65万次。此外,各政府部门也积极利用各自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2009年,常州市及所属辖市、区均在本级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市共收集纸质文本8049件,电子文档8270件,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68人次、查阅文件539件。其中,市级查阅点汇集了56个市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2498件、电子文档2099件,接待224人次、查阅文件484件;辖市、区档案馆收集了纸质文本5551件、电子文档5756件,接待44人次、查阅文件55件。

  有关部门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公众查阅点或咨询服务点。如: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在相关的服务窗口摆放服务指南小册子,方便公众办事查询;市公安局将车管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点,为市民群众提供相关信息查询服务;市规划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于2008年11月在市规划展示馆设立了规划咨询台和规划咨询热线,2009年受理现场咨询1250人次、电话咨询900多个。

  3、《政府公报》

  2009年常州市政府编印《政府公报》7期,其中公开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计32个,每期免费向社会发放6000份。

  4、新闻发布会

  全年共组织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69场,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全市重大活动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交通、文教、环保等内容成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内容。

  5、“市长与网民”

  “市长与网民”是常州市政府和民众互动的网络特色栏目,2009年共收集网友意见、建议118条,内容涉及市政建设、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交发展、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市容整治、交通安全等方面,这些帖文回帖量已达6544条,点击量达333328次,拓宽了政府工作思路,促进了政府和民众关系的和谐。

  6、其他

  一是坚持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人代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和行使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2009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8次,有48位代表、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

  二是在制定重大事项规定过程中,利用政府网站征集建议、意见,如《常州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常州市中医药发展实施意见》等5个规范性文件,都经过网上征询意见。

  三是在涉及民生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前,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提前告知市民。如:2009年通过《常州日报》向全社会公示的经济适用房计6287户、廉租房1953户。

  四是通过规划展示馆展示规划90项,接待参观13.6万人次。

  (三)咨询处理情况

  1、“市长信箱”

  设置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市长信箱”2009年共接受市民来信11302件,对有效信件回复11116件,回复率98.35%。其中,投诉类3744件,回复3633件,回复率97.04%;咨询类5273件,回复5263件,回复率99.81%;建议类1256件,回复1214件,回复率96.66%;举报类1029件,回复1004件,回复率97.57%。

  2、“政风热线”

  由市政府纠风办和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政风热线”节目,2009年拓展形成了电台直播、电视录播,网络互动,报刊点评“四位一体”机制,全年共开播300期,有67个市级行政部门和直属单位及企事业单位381人走进热线直播室,接到市群众电话15738个,其中,接入直播间电话5431个(包括建议3658个、投诉872个、咨询求助901个),答复电话5431个,答复率100%;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767个,办结率98%。

  3、政策咨询服务专线

  有关部门(机构)开通和设立的与本部门(机构)职能和业务相关的政策咨询服务专线,如12319城建热线服务平台,全年共受理市民咨询、投诉及报修电话47281个,除当场解答的问题外,共立项派遣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2827个,95%以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受理率、回复率100%,调查统计群众对城市长效管理的总体满意率98%;12315消费维权平台全年共受理申、投诉4381件,核实处理4362件,处理率99.6%,接受咨询28861件,全部答复;12333劳动咨询服务平台全年共受理来电308724个,处理率95.7%;12358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537件,其中立案查处55件,价格咨询482件,办结536件,办结率为99.8%,回复536件,回复率为99.8%,实行经济制裁15.26万元,其中罚款0.1万元,退款15.16万元。12366地税服务热线共接到咨询类电话166271件,其中,涉税类举报439件,办结407件(转国税32件);涉及服务类投诉6件,办结6件。

  (四)行政复议和投诉处理情况

  2009年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与投诉共3起,均得到有效处理。

  三、人员配备及经费收支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自上而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各地区及有关部门和单位都配备了至少1名兼职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市及辖市、区财政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经费予以必要保障,市级行政机关一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费用在日常办公经费中列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鉴于江苏省尚未出台有关收费规定,我市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过程中暂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这类费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公民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全社会的法制进程的日益加快,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越来越高,各级各部门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需进一步强化,日常督查督办的方法仍需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载体仍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化管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为此,今后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抓队伍建设。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配好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抓平台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功能方面的问题,结合政府网站改版,实施新一轮系统开发升级,使专栏设置更加符合《条例》和各级各部门发布政府信息的要求,更方便地满足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的需求,并能充分体现强化督查落实的精神。

  (三)抓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特别是发布沟通、涉密审查、依申请办理及投诉处理、社会评议等制度,努力提高常态运行、长效管理水平。

  五、几点说明

  本年报中相关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

  本年报的纸质文本可到常州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众查阅点申领,电子文本可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

  如有与年报相关的咨询事宜,请与常州市信息中心联系(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6层;邮政编码:213022;联系电话:0519-85681158;电子信箱:Lzf@czmail.gov.cn)。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