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在深圳举行推介会引进文化人才 推进文化产业

发布日期:2014-1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8日,常州市在深圳举行2014年度文化人才引进暨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首次与深圳就文化人才进行对接,面向珠三角地区吸引文化人才及文化产业项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徐缨表示,当前,常州正在抢抓苏南示范区建设机遇,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愈加重视文化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事事争当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徐缨用三句诗描绘了常州的历史和愿景,并表示常州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科学规划、大手笔投入,全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希望与深圳在文化及各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现场看到,距推介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展厅内就涌入许多前来寻找机会、寻求合作的文化人才,与参展企业展开了热烈洽谈。据了解,会前已有不少文化人才、企业家与常州相关方面达成了合作项目或意向。
  当天,常州市30多家单位参会,推出项目20多个,吸引深圳及周边地区100多家单位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上,常州市还对引进人才和国家级奖项的有关集体、个人进行了奖励。常州市委宣传部与深圳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常州日报社与深圳报业集团,刘海粟美术馆与深圳美术馆以及两地多个文化企业分别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或意向书。
  近年来常州市将文化产业发展指标列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体系,把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形成了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目标导向。到“十二五”期末,常州文化产业项目总投入预计超过600亿元。
  尤其是常州市创立的“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在全国首创“政银保”模式,并加快建设各类信息交易、技术创新以及版权保护平台,更好地搭建了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 更多地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常州市还积极引进文化领军人才、重点人才,给予贴心式服务,打造文化人才政策洼地。此外,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唯一的地级市,常州市还设立了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建设常州文化产业网、搭建文化创意项目对接平台、加大文化人才引进力度、开展文化产业统计、实施文化发展绩效考核工作,为文化企业生长、创意产业融合提供了良好环境,成果斐然。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常州市共有10222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783家,涌现出了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江苏卡龙动画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已形成沿东经120创意文化产业带、沿运河历史文化产业带、沿自然山水生态文化产业带,动漫游戏业、影视传媒业、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会展业以及文化创意和设计业蓬勃发展。去年,常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3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3%。
  在深圳期间,徐缨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华视传媒、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雅昌公司、设计之都田面创意园、深圳图书馆、华侨城创意园、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