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社局:常州市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课题项目对接会将于5月20日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2014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引育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已有20多所知名高校在常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至2016年三年中共有268名硕博研究生到我市开展社会实践课题项目研究,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在产品、技术和制度的创新和改进方面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开展项目合作开辟了新的渠道。“研究生社会实践引育计划”品牌影响力正逐步显现,并成为我市“1+3”人才引育品牌的重要一极,也成为“万名硕博常州行”的一项重要成果。
  2017年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引育计划”,采用以课题项目对接形式,更加注重聚焦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引进与产业发展紧密关联的项目。从3月份启动课题项目征集以来,各辖市、区和有关单位积极响应,共有51家企事业单位报名,申报研究生社会实践课题项目107个,237名研究生需求(其中博士7人,硕士230人)。单位申报意向高校包括上海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的39所(其中985院校14所,211院校14所)。
  申报课题项目的单位中有不少我市著名企业,包括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河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苏河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四年均有硕博研究生需求,且大多数研究生社会实践结束后留在公司继续发展。今年申报的课题项目涉及研究方向和专业需求覆盖面较广,包含化学工艺、医药原料工艺、软件开发、互联网+、新材料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对化学、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材料工程、环境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均有需求,与我市产业结构发展和经济发展需求契合度高。
  4月下旬,我市根据单位申报的课题项目需求,向各意向高校寄发课题项目详细需求和邀请函,组织专业对口的有意向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报名,并将在5月20日举办研究生社会实践课题项目对接会,搭建现场供需对接平台,邀请省内外高校与课题项目需求对口的研究生来常洽谈对接,促进双方更好的了解,达成意向的将于暑期来常开展社会实践。
  目前,已有省内外25所高校的384名硕博研究生报名参会,其中省外高校11所、84名研究生,省内高校14所、300名研究生。参会高校均围绕课题项目需求进行组织,既有上海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85工程”知名高校,也有省内外优势专业高校,如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学化工、长春理工大学的热力电力、南京理工大学的河海大学的机械及自动化、江南大学的食品工程等均属优势专业,力求集中体现精准对接。经统计,在此前供需项目信息发布后,已有68名硕博研究生与我市课题申报单位通过线下联系方式对接成功。
  目前,对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于5月20日-21日举办“万名硕博常州行”系列活动——研究生社会实践课题项目对接会和名校学子看龙城活动。其中5月20日,所有参会人员参加研究生社会实践课题项目对接会,5月20日下午-21日,组织省外高校参会研究生参加“名校学子看龙城”,参观常州城市风貌、考察创新创业载体、考察人文历史环境。
  对接活动结束后,6月中旬将确定来常参加社会实践人员名单并做好接收准备,6月底开始集中接收来常参加社会实践研究生并做好跟踪服务,9月份做好课题项目总结评估,并完成情况兑现奖励和补贴。经考核评估合格的,根据《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细则》文件,给予2000-3000元/人的课题奖励,对其往返交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行补贴,并对指导老师给予1000-2000元/人的带教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