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08-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2年,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当前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情况,市农委于6月29日至8月29日在常州市政府网民意调查一栏里以问卷调查方式开展了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情况专项调查,汲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以针对今后的工作能做合理的改善。
  从调查问卷情况来看:当前我市农村农业种植结构、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农业生产成本明显上升,农民收入稳中有升,农村消费能力薄弱,农民对降本增收和生活改善等方面有要求与建议。
  一、当前农村生产情况
  (一)种植结构以粮为主 种植面积基本稳定
  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连续九年增产。全市落实粮食生产补贴资金1.92亿元,投入高产创建经费1080万元,建立33个粮油万亩示范区、40个市级百亩丰产方,创建面积超过40万亩,夏粮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小麦、水稻单产双超历史,全市126.4万亩水稻单产达627.9公斤,比上年增7.8公斤,高出全省水稻单产74.9公斤,连续九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粮食总产达115.2万吨,在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3万亩的条件下,总产增200万公斤。
  随着国家逐年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各项农补力度的加大,种粮收益有保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保护,粮食仍然是多数农民的种植选择。同时,由于蔬菜种植周期短收益高,成为不少农民的新选择。而经济作物种植风险较大,农民较为谨慎。调查户中,倾向种植粮食的占65.2%,种植蔬菜的占24.7%,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的仅占10.1%。
  (二)小农产品各具地方特色
  小农产品近几年来多次成为市场的关注热点,价格起伏较大。受经济效益驱动,农民种植小农产品的积极性较高,品种选择上各具地方特色,总体种植面积稳中有升。调查中,倾向种植其他产品的占41.8%,种植大蒜、绿豆、中药材的分别占31.6%、15.2%、11.4%。小农作物种植面积比上年持平的占73.4%,增加的占26.6%。
  (三)农业生产成本明显上升
  今年市场上的尿素、种子、柴油等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加之用工成本的上升,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推高。调查中,82%的农户反映市场尿素价格比去年同期高,76%的农户今年春耕生产购买的种子价格高于去年。3月下旬,常州溧阳市尿素价格每吨2260元,比2月份上涨3%,比去年同期上涨9.7%,调查中普遍反映化肥价格上涨,农户预测今年小麦、粳稻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00.9元、134.3元,但距离心理满意的价格117.0元、151.3元相差甚远。
  据我市物价局监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耕春种时间,我市化肥价格小幅上扬,同比涨幅较大,稻种价格普遍上涨。由于成品油价格上涨,3月底调价后,0#柴油每升7.8元,比去年底的7.03元上涨11%,农机作业费随之大幅升高,预计今年农业生产成本将高于去年。
  (四)务农人员相对稳定 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农村地区务农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队伍均相对稳定。调查中,选择外出务工劳动力与去年比没有变化的占56.2%,上升的占36.0%、下降的占7.9%。具有较高文化知识的务农青壮年依然稀缺。
  各类专业合作社在我市农村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示范作用比较明显,不少已经得到了当地农民的认可。调查中,加入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的占30.4%。但有的地区农户尚未有此意识。
  二、当前农村消费情况
  (一)农民收入稳中有升
  推进农村小康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838元,比上年增长17.4%。本次调查中,去年家庭收入比上年增加的占48.3%,持平的占42.7%。半数家庭中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其余依次为种植业、养殖业、农村工副业。
  收入增加的同时,担忧也随之而来。尽管有务工收入作为主要家庭收入来源,但农户最担忧的仍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占47.2%。其余依次为外出打工困难、种植养殖受灾受疫减产、农产品市场价格下降。
  (二)农村消费能力薄弱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近年来,国家加大农业农村发展扶持力度,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促进社会和谐公平。但相对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消费基本结构仍以生产性支出为主,余下依次为房屋建设、日常生活用品、人情往来、看病就医、食品和文化娱乐。
  随着农村家庭收入的增长,农民的消费观念有所变化,消费市场潜力逐渐扩大,但享乐型消费仍形不成增长点。
  三、农民面临的新问题
  近年来政府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有目共睹,多项惠农政策受到农民普遍赞誉。但在调查中也看到一些问题,制约农民增产增收,影响农民生活改善,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业风险日益复杂多样
  在市场国际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业不仅面临国内生产风险,还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等多方面的风险冲击,市场风险因素日趋复杂。农业风险的客观存在、多元化发展,使得农业经营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伴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农业风险的扩散和传递更为迅速,已经影响到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定。这要求对农业风险进行有效管理,构筑系统的风险防范体系。
  (二)进城务工青年遇发展瓶颈
  目前的进城务工人员中,活跃着大量80后出生的青年,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与父辈不同,他们在职业道路上更加关注个人发展空间,有较强的法律意识,追求自我价值,但由于自身受教育水平等原因的限制,多数工作在中低端的第三产业,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这些新生代的进城务工人员渴望融入当地社会,提高技能水平,拥有丰富的文化生活。
  (三)农村服务业有待发展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服务业对于富裕农民、繁荣农村、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相对于我市地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公共服务业的需求,农村服务业更需要强化政府的投入保障和政策引导,转变发展思路,拓宽市场领域,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形态演变的要求。
    四、关于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的建议
  (一)科学制订农村产业规划,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农民朋友的素质教育,转变思想观念。培育“新农民”,发展新农村。省、市、县、乡(镇)四级政府必须居安思危、同心协力、统一步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早日建成符合各地实际的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合理、产业体系完善、经济效益显著、生态环境优良的现代农业构架,大力发展循环生态高效农业。要率先创新思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土地集中规模经营。
  (二)注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抓好工业招商引资的同时要作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工业发展了可以反哺农业,有的可以带动相关农业共同发展。坚决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树立环保安全理念,切忌引入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作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就要引进辐射能力较强的农业种植或养殖龙头企业入驻,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努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大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融资、征地、用电、用水及其它税费等方面给予合法合理的政策性优惠,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保障企业安心放心地经营和发展,带动周边农村致富农民增收。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资金科学合理使用,全面有效地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农民朋友实质性地增产增收。进一步健全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适时适度扩大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体系,在优先切实解决农村独女户、困难户等特殊群体养老问题的基础上逐步推广普惠农村的新型养老社会保障体系。探索成立全民关心共同参与的农村发展保障救助基金,解决农民大病救助和子女教育扶助问题。密切关心留守人员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疏导心理障碍,扶助这类群体共享国富,阳光快乐地生活。
  (四)在促进农村增产增收和建立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的同时,各级政府作为主导应积极号召各方力量鼓励各类资金合法合理参与,共同指导、扶持农民朋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改善和建设新村貌,培育更善更美的民风,引导农村消费向理性积极健康多元化方面更进一步。鼓励农民朋友在政府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加大投入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准,增强文化娱乐旅游等更高层次的消费意识和消费力度,做既善于赚钱又积极消费的“新农民”。
  总之,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各类企业要真心诚意关注关心“三农”,服务“三农”,切实保障农民朋友的各项权益,维护其利益。工商、税务、农机、商管、交通、水利、土管、供电、医疗卫生、教育、社保就业医保、农业系统等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要积极做好各自职责内的涉农服务工作,加强涉农商(产)品、项目的服务和监管,减免涉农价费,简化工作程序,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果,共同为农民增收农村致富农业发展出谋划策、献心献力,努力建设农民朋友安康富裕、村容洁净亮丽、民风健康向上,农业生产科学现代、农村消费积极旺盛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