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文明城市建设、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出新招

以三标融合促“两减一增”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市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下发了《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创新性推进三标融合考核工作,以减少重复考核、减轻基层负担、增强工作合力,全面提升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水平。
  《方案》根据“指标就高、范围就宽、对象就广”的原则,整合市提升文明城市测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项季度考核内容,按照每季度“重复指标只测一次、扣分要素共同运用、测评结果各自形成,考核点评分头实施”的办法进行,抬高标准、提升效率、增强合力,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一个测评体系、一个测评标准、一支测评队伍、一个测评结果、一个结果运用”的考评模式。
  融合测评工作实行常态化运作,由市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牵头,市文明办、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根据融合要求具体实施考核。
  《方案》规定,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合并内容包括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15类点位的239个指标,如无不文明养宠、无乱搭乱建、无飞线充电等现象;考核范围是全市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建成区范围以及建成区外的乡镇。文明城市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并内容为涉及建制村的15个指标,如在显著位置展示村规民约、有文明家庭或文明户等挂牌等;考核范围是建成区外的行政村。
  在考核结果运用上,《方案》试行一体考核、分类运用、信息互通。一体考核即将融合指标分别纳入城市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测评体系,测评结果计入城市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得分。分类运用即市城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将融合指标扣分情况移交市建指办,市建指办据此计算各责任单位相关融合指标得分率,计入文明城市季度测评得分。信息互通即市文明办、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发现暂未列入融合考评指标的相关问题,及时整理通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为此,市文明办、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将建立考评融合定期沟通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互享,不断促进常态长效机制健全,把工作落实在平时,问题整改在平时,把问题整改与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重视民生结合起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