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复兴号”提速 高铁齿轮传动系统常州造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高铁提速,也有常州企业的一份功劳。
  21日,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整主要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了双节出行高峰,全国各铁路局都增开了不少临客。值得关注的是,调整之后,京沪线上运行的7对“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全都按照350公里的时速运行,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
  就像变速器之于汽车,高铁齿轮传动系统是“复兴号”上最关键的核心零部件之一。2013年起,在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的支持下,中车戚墅堰研究所用自主产品替代了进口,并在可靠性、安全性、可维护性和节能降耗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戚墅堰所从事齿轮传动系统和研究和开发,已有近40年的历史,建有中车机械传动专项技术研发中心,拥有授权专利260余项。在中国的铁路6次大提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戚墅堰所齿轮传动系统产业已经覆盖机车、动车、城轨等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同时扩展至风电、矿山、机器人等工业高端装备领域。
  21日,由戚墅堰所承办的“2017中国齿轮产业大会暨CGMA年会”在常州举办,来自全国齿轮产业发展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通过主题发言、现场参观等形式,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
  据介绍,作为工业的基本要素,齿轮是装备制造业中最为基础、最为核心的关键基础件。但齿轮行业也面临着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大而不强,关键零部件、材料、工艺等依赖国外等问题,专家们对常州给予厚望。
  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协会齿轮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长路表示:“齿轮在常州,我觉得常州有这个基础、有这个能力、创新基础也比较好,我觉得后续肯定会高速发展。整个中国的齿轮产品,现在虽然有很多突破已经替代进口,但是还有不少大量依赖进口,整个逆差比较重。这也给我们提出要求,大家要齐心协力、抓好创新,共同努力,把中国从齿轮制造大国改变提高到齿轮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