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常州汽车维修行业九大举措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出台全市汽车维修行业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9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助力我市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建设,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服务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新能源汽车维修“备案条件”。根据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和检测、维修特点,对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的经营者在申报备案时,进一步优化经营备案条件,激发新能源汽车维修市场活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拓展新能源汽车维修“云上服务”。依托“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江苏交通云”“维修行业公众号”等平台,采用线上线下咨询、网上直播、留言解答、车间开放日等形式,上传新能源汽车维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文件,开展汽车维修咨询服务,为汽车消费者普及购车、用车、修车常识,积极开通新能源汽车维修流程引导、典型故障案例分析等,提升服务层次,扩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功能。

三是强化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提升”。联合常州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和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邀请新能源汽车领域院校老师、行业专家、技术能手,分层次分类别对新能源汽车维修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以适应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和管理需要,顺应汽车行业转型需求,推动全市汽车维修行业技术进步。

四是推选新能源汽车维修“放心消费企业”。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出一批在生产经营中创新服务、规范经营,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放心消费企业,引领全行业打造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以“消费放心”提振“消费信心”,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放心方便快捷的汽车维修服务。

五是开展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竞赛”。搭建维修技术学习交流平台,全面提高维修队伍人员素质和维修质量水平,举办全市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竞赛”“维修达人”等活动,组织遴选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技术能手参加全省汽车维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推动汽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组建新能源汽车维修“专家团队”。在全市汽车维修行业中推选一批技术专家骨干,组建新能源汽车维修专家团队,为全市汽车维修行业提供消费法律咨询、汽修公益服务、故障检测诊断、技术鉴定、使用知识普及和从业人员培训等公益服务,打破车主与维修方技术壁垒,促进公平公开透明消费。

七是打造新能源汽车维修“调解直通车”。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求、群众所盼,积极打造“调解直通车”品牌,组建行政调解员团队和调解专家库,加强政策和知识宣传,做好释法明理,推动化解纠纷,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指导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八是建立新能源汽车维修“校企培育”。以大专院校为依托,与常州新能源汽车企业共建校企培育机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提供更多技术能手,同时也为学员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九是推行新能源汽车维修“信易修”。深化“信用交通城市”建设,推进“信易修”场景应用,加大汽车维修信用惠企便民力度,发扬守信激励效应,营造褒奖诚信的社会氛围,对信用状况良好的诚信个人进行车辆常规维修保养等作业时,享受维修费用优惠、免费车辆救援、免费车检等服务,让消费者确实享受行业福利,增强消费意愿,挖掘消费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