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政府投资基金系列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12-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14:3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政府投资基金系列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人员: 管   华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

                  徐   磊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主  持  人: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薛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为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向我市产业集聚,我市于近日出台了政府投资基金系列管理办法。现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办法相关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管华先生;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磊先生。

首先,有请管华局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管华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

【管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常州市财政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常州财政事业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政府投资基金系列管理办法,包括《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现就相关基金管理办法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如下:

一、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设立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助力“532”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在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扶持引导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市级共设立龙城科创发展基金、政府投资基金、龙城英才引导基金3支一级母基金,总规模121.61亿元。一、二级母基金共参股39支子基金,总规模309.53亿元,截至目前,母、子基金累计投资327个项目,累计投资额81.86亿元。强劲资金链导入有力赋能产业链、创新链,支持了一批优秀企业发展壮大,6个成长为“独角兽企业”,36个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累计支持95个项目完成再融资,12个项目在新三板挂牌,20个项目上市或被并购。仅2022年以来,就已支持聚和材料等3家企业上市、汉森机械等6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随着政府投资基金政策效应逐步放大,特别是2021年我市新设了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和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现行的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体系已不适应管理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与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及优质产业资本投向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市财政局通过充分调查研究,起草了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与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改原有产业基金办法,并向各辖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征求了意见。三个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明确基金设立架构、统一基金管理架构,强化基金预算与投资计划管理等,更好提升“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效能,集聚更多优质高效资源,全力推动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二、主要内容

1. 明确基金设立架构。以科创基金作为我市市级一级母基金,下设产业基金、天使基金两个专项母基金。由产业基金和天使基金对外参股子基金或对企业直接股权投资。其中,产业基金侧重于投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期企业,天使基金侧重于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覆盖“初创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全成长周期,提供“天使投资—创投风投—私募股权—IPO上市”的全体系化投资服务。

2. 统一基金管理构架。设立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作为科创基金及专项母基金管理决策机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主任,成员单位由相关主管部门组成并根据基金设立方向动态调整,明确管委会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3. 强调投资计划管理。明确导入预算管理制度,规范子基金设立程序和GP遴选机制。执行“年初确定基金预算—确定年度投资计划—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形成子基金投资建议—参股子基金”的子基金投资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市场化规则择优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完善基金投资管理。

4. 突出政府基金引导作用。产业基金投资子基金,原则上与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联合出资设立,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与产业基金子基金出资;鼓励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申请市级出资联合参股天使子基金。对单支子基金中市、区两级国有出资额作了原则性的限定,其中对产业基金子基金的出资不超过子基金的40%,对天使基金子基金的出资不超过子基金的60%,均明确市级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区级出资额。鼓励管理人加大直接股权投资即直投力度,明确直投上限,产业基金从实缴规模的10%提高至20%,天使基金为市级实缴规模的30%,且必须投向我市企业。

5. 明确子基金规模与子基金管理人条件。要求产业基金与天使基金参股子基金需在常州市注册,且原则上设立在龙城金谷,基金规模原则上分别不少于2亿元与5000万元,返投常州比例分别不低于产业基金与天使基金实际出资额的2倍与1倍。

6. 明确基金退出与收益分配机制。产业基金及天使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清算、转让及退出均作了具体规定。对基金收益分配,在收回全部本金及门槛收益基础上,产业基金按市场通行惯例确定超额收益分配方式及比例,天使基金对已满足常州返投要求且平均每年绩效考评成绩不低于70分的子基金管理人实施超额收益让利,以超额收益的50%为基数及上限,按照实际返投超规定部分比例,向子基金管理人实施让利。

有关政府投资基金系列管理办法的基本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与关注!

谢谢大家!

【薛静】

感谢管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

请问市财政局管华局长,您刚刚提到设立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财政部门在其中发挥着哪些具体作用?

【管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负责管委会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管委会办公室职责主要包括:一是牵头拟订基金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政策管理体系。后续将出台《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及专项母基金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市场化子基金遴选评审办法,基金预算及资金管理办法,管理费提取办法等;二是依据管理人提交的《基金年度资金情况表》,结合财力状况和政府重点工作目标确定下一年度基金预算,并根据基金投资进度合理筹措安排资金;三是汇总子基金设立申请,按照年度基金预算规模,会商相关部门提出年度投资计划,报管委会审议确定;四是定期汇总母基金管理人出具的子基金投资建议并按照市场化原则组织评审;五是根据管理要求与流程、运营情况等,提出需管委会审议事项,召集相关会议并监督管委会决议落实情况;六是定期向管委会报告基金使用情况和工作总结;七是强化监督和绩效管理,落实国家、省关于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的相关要求,建立基金绩效评价制度,对科创基金、产业基金、天使基金及管理人进行监督和绩效考评,并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年度审计;八是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基金合同约定的方式、程序对基金进行全面的清算和处置。

财政部门将认真履行上述相关职责,提高基金管理和运行效率,更大力度释放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提高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联动出击效能,深度服务产业发展。

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广播电视台】

请问市财政局徐磊副局长,产业基金与天使基金的投资领域有限定吗?申请设立产业基金或者天使基金出资子基金的程序具体是怎样的?

徐磊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徐磊】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产业基金与天使基金作为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下设的专项母基金对外参股子基金或对企业直接股权投资,其投资领域在龙城科创基金管理办法中作了明确,即以市场方式撬动外部资本聚焦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产业快速发展,集中资源高效投入,打造常州产业品牌。特别是为进一步支持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2023年到2025年,市级产业基金将连续三年安排不少于50%的额度投向新能源产业。产业基金和天使基金的定位有所差异,其中,产业基金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天使基金侧重于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

产业基金或者天使基金子基金的具体设立程序如下:一是由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各职能部门及母基金管理人根据市确定的重点产业方向提出子基金设立申请报管委会办公室;二是管委会办公室汇总子基金设立申请,按照年度基金预算规模,会商相关部门提出年度投资计划并报管委会审议确定;三是由母基金管理人根据投资计划,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择优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并对拟参股的子基金分项目出具投资建议报管委会办公室,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起草相关遴选、评审办法;四是由管委会办公室定期汇总子基金投资建议并组织评审后报管委会审批;五是对审批通过的子基金由母基金管理人实施投资并做好投后管理等工作。

【薛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本场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