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旅游名胜 >> 正文

圩墩遗址公园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圩墩遗址公园前身即建于1988年8月的圩墩公园,位于常州市戚墅堰圩墩遗址的西侧。圩墩遗址于1983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马家浜文化的“崧泽中层类型文化”,距今6000多年历史。经过五次考古挖掘,出土了大批石器、陶器、玉石饰品,特别令人惊奇的是石纺轮和陶纺轮以及红烧土块中的稻壳。该公园自2008年8月进行闭园改造,改造后的常州市圩墩遗址公园占地230亩,根据不同的使用功能分为城市开放区、历史展示区、生态体验区和文化交流区。主要景点有心碑、中华第一橹、湿地花溪等。

结合圩墩遗址特殊历史性景观元素,采用多种形式对圩墩遗址公园不同区域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植物景观。地面绿化以植物独有的季相变化来演绎生命的轮回、谱写生命的旅程。春季百花争艳、夏季绿草成茵、秋季硕果累累、冬天树木苍劲,在给游人赏心悦目的同时,为人们诠释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水域绿化则通过水生植物的多样性来丰富整个水系的植被系统,种植了黄菖蒲、玉蝉花、溪荪、荷花、睡莲、水竹芋、慈菇、水葱、芦苇、水烛、条穗苔草等水生植物20余种,打造了各种风情的水生植物景观。

为了让现代人更好地寻访远古文明印记,圩墩公园扩建改造专门规划建设了圩墩遗址博物馆,生动再现了圩墩先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场景,集中展示了厚重的圩墩文化遗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