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继运河五号后 常州大明1921创意园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发布日期:2020-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大明1921创意园(大明纱厂旧址)日前被工信部列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此前,常州市运河五号创意园(常州恒源畅厂旧址)入选。
  大明纱厂位于常州天虹纺织内,是中国现代杰出实业家、著名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刘国钧家族在常州的纺织工业遗存。目前,厂区内有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处、民国建筑6处,包括上世纪20年代建成的刘国钧及其女婿、爱国实业家查济民的办公区,常州仅存的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火炬形砖筑水塔等。
  据历史资料记载,大明纱厂的前身为利民纱厂,1921年由江苏吴县实业家张云博、杨翼之等人创建,是常州最早的机器织布厂之一。抗战时期,刘国钧家族收购经营并发展兴盛。
  抗战胜利后,刘国钧于1947年收购通成棉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并增资更名为大明纺织总公司丁堰工厂(后又更名为大明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1954年,刘国钧代表大明厂签订了《公私合营协议书》,工厂更名为公私合营大明纺织厂。1966年,更名为国营常州第四棉纺织厂。
  2016年,这里设立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按照“科学规划、修旧如旧、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对现有老旧建筑和工业遗存实施修缮,打造以纺织服装研发设计、文创、科普、培训以及品牌和新业态孵化等工业与文旅相结合的纺织特色创意园区。
  修缮后的大明厂免费对外开放,现已成为常州大运河畔的工业旅游打卡点。近3年来,累计吸引3万余人次前来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