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5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发布 各科要求均有所改变

发布日期:2014-12-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8日获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17日发布了2015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说明》显示,各学科都稳中有变。
  语文:变化中体现好导向
  北郊高中语文高级教师唐香萍:
  语文科目,不再以词语组合的形式考字音字形,学生可省下许多死记硬背的时间和精力,转而关注语境中音形义的理解,这是对于语文基础学习的好导向。
  “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改为“鉴赏文学作品中的艺术技巧”,概念发生了变化,但对于一线教师来说,还不能很好辨析二者的区别,还需要权威来准确界定这两个概念。
  作文对文体的要求更加放宽,对普通学生影响不大,但对于见多识广、敢于尝试的学生来说是好消息,也许能在高考作文中看到更多眼前一亮的佳作。附加卷名著不考《家》,能减轻学生负担。
  数学:课本中题型很重要
  市二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季明银:
  数学两部分做了微调:必做题部分,函数与方程、互斥事件及其发生的概率这两处考点的要求,都从原来的A级调整到B级;典型示例中,14个填空题前4题和最后2题没有变化。
  函数与方程是近几年江苏高考数学一直有争议的内容,每年考查要求都超过了《考试说明》对其A级要求的规定,此次内容的调整,完全是顺应高考改革的潮流;概率这一部分内容由于受文、理科要求的不同,考查一直是处于尴尬境地,此次互斥事件及其发生的概率要求的调整,应该引起高三学生的重视,尤其是文科考生。
  《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依据,认真研究《考试说明》才有可能理解高考考什么、怎么考,提高复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1、以《考试说明》、课本为本,教材历来是高考命题的“源泉”,每年高考试题中有大量题都能在课本中找到原形。《考试说明》中的36个A级考点、74个B级考点、8个C级考点(理科)要了然于胸,不留盲点。
  2、注重四基教学,复习中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强化与渗透,基本解题经验的体验、提炼。
  3、强化《考试说明》中的典型示例研究,每年的高考题是众多数学专家心血的结晶,它覆盖了教材的所有知识点,汇集了各式各样的题型,对高三复习无疑有引领作用。
  英语:变化有二,建议有三
  市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姚琴:
  明年英语考点变化有二:在命题指导思想上把考生“是否具备综合运用听、说、读、写四方面语言技能的能力”,转变为“能否综合运用听、说、读、写四方面语言技能”,英语命题将更加注重考查灵活运用语言能力;在典型题示例中也稍有改变。单选题示例替换了3个题目。在所有的10个示例中有4题考查动词或动词短语;完形填空的示例答题分析中强调根据上下文语境选出恰当的词。
  复习建议:
  (1)扎实基础,应将词汇、语法等基本知识作回顾与梳理,形成规律性认识和清楚的概念,解题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2)强化完形、阅读限时训练,加强对学生阅读技巧的指导。适当增加报刊及网络阅读,以扩大词汇量和拓展知识面。每天保证一定的阅读量至关重要。
  (3)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关注热点并有所思考;注重积累地道的短语、句型并灵活运用在书面表达中。
  政治:考点变化有29个
  市一中高三政治教师孙雪:
  明年政治学科考点变化29个,是近几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次。具体体现在:《经济生活》模块考点新增1个、变动7个、删除2个;《政治生活》模块考点新2个、变动3个、删除2个;《文化生活》模块考点新增2个、变动5个、删除3个;《哲学生活》模块删除2个考点。考点的变化主要是基于教材的重新修订,同时,部分变化考点的表述更加简洁明了。
  备考应注意:
  1、紧扣教材,坚持与时俱进,密切关注新教材变化,对教材基本观点和基础知识的掌握要做到精确、全面、灵活。
  2、把握《考试说明》,关注社会热点,领会命题意图,努力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3、研究经典试题,通过研习典型试题帮助学生掌握解题方法,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