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小麦人生——蔡旭纪念文集》首发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2018年6月5日,在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小麦人生——蔡旭纪念文集》首发新闻发布会,常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张步东介绍了相关情况。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之际,常州市档案局推出了一部新书:《小麦人生——蔡旭纪念文集》。

蔡旭(1911.05.12-1985.12.15),武进郑陆后塘桥蔡家头人。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农学院,并留校任教。后在北京大学农学院和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副校长。早年他师从金善宝教授选育出中大2419小麦优良品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种植面积近亿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三十年中,先后选育出4批20多个丰产、抗锈、适应性好的良种“农大183”、“东方红1-3号”、“农大139”等在华北地区大面积推广,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技为生产服务的道路,不仅培育出亩产千斤的高产良种,还总结出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使农民增产丰收,经济效益显著。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曾撰写“实干的人”“农业生产的好参谋”“蔡旭育良种促增产有功”“送知识下乡,帮农民致富”等多篇记述蔡旭的文章;他是一位农业教育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农学专业科技人才;他是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及栽培学家、中国小麦杂交育种的开拓者和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他首先在国内倡导利用细胞质雄性不育开展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是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倡导者和奠基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蔡旭生前曾任职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蔡旭说“一个科学家要正直,要坚持科学和实事求是的信条”,“科学家尊重的只能是科学”。蔡旭的成功之路历经坎坷,一生中多次获得荣誉和表彰,但在一些特定时期也多次受到批判,甚至迫害。但他屹立不倒,从容淡定,育种及其研究从未停止,而且成果累累。在摩尔根学派与米丘林学派学术之争政治化,在“浮夸风”中被时任中央领导点名,在文革中受到批判时,他始终坚持育种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态度,保持了一个正直科学家的本色。

蔡旭说,“我们必须学会与小麦讲话”,他一生与小麦相伴,与小麦真情交流对话,就像他的夫人所说“小麦就是你的命”。他为之奋斗,为其献身,他的一生是名副其实的“小麦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