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如何加强做好乡镇长效管理考评工作的在线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4-07-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2011年起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干净整洁的环境成为了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保持这一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并由镇城管办统一定期对各村社区进行考核。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起到监督督促作用,形成镇村联动共促长效管理的良好局面,在常州高新区门户网站开展了《关于如何加强做好乡镇长效管理考评工作》的在线调查。共有39人参与了此次调查。现就结果进行汇报:
  一、调查基本情况
  1.您的性别:男性13票,占34 %;女性25票,占65%。
  2.您所居住的地方属于:农村14票,占36 %;.小区16票,占42 %;集市镇区7票,占18%;工厂宿舍1票,占2 %。
  3.您认为您所居住的区域卫生情况:好11票,占28 %;比较好16票,占42 %;一般10票,占26 %;较差1票,占2 %;很差0票,占0%。
  4.您认为您所居住区域环境最突出的问题是 (可多选):乱扔垃圾25票,占26 %;墙面广告15票,占15 %;杂物乱堆放21票,占21%;车辆乱停放15票,占15%;沟塘污染12票,占12%;乱晾晒6票,占6%;其他2票,占2%。
  5.您所在村(社区)是否有固定长效管理保洁员:有,每天能看到他打扫卫生23票,占60%;有,定期能看到他打扫卫生13票,占34%;有,很少能看到他打扫卫生2票,占5 %;没有0票,占0%;不清楚0票,占0%。
  6.您认为长效管理保洁员日常工作需要包括 (可多选):清运垃圾33票,占22%;清除墙面广告23票,占15%;道路清扫35票,占23%;督促居民规整乱堆放24票,占16%;购堂垃圾清理18票,占12%;整顿车辆停放13票,占8%;其他1票,占0%。
  7.您认为村(社区)长效管理保洁员由谁进行统一管理?各村(社区)25票,占65%;乡镇4票,占10%;外包相关环卫公司9票,占23%;
  8.您认为乡镇有必要开展村(社区)长效管理考评工作?很有必要30票,占78%;有必要5票,占13%;无所谓1票,占2%;不需要2票,占5%。
  9.您认为乡镇开展村(社区)长效管理考评的最佳周期是?每天2票,占5%;每周15票,占39%;每半个月7票,占18%;每月14票,占36%。
  10.您认为乡镇长效管理考评的最佳方式是?对不合格处进行拍照取证并督促限时完成整改9票,占23%;对不合格处进行各村(社区)公示并进行绩效扣分18票,占47%;对不合格处现场责令长效管理保洁员进行整改6票,占15%;组织各村(社区)社会群体督查考评并集中整改3票,占7%;其他2票,占5%。
  11.您知道您所在村(社区)如何处理乡镇考评反馈情况?通知长效管理保洁员整改27票,占71%;村委工作人员自行整改5票,占13%;通知相关居民自行整改6票,占15%;其他0票,占0%。
  12.您认为乡镇对村(社区)长效管理考评情况需要公示哪些内容?(可多选)村(社区)得分情况24票,占20%;村(社区)排名24票,占20%;村(社区)存在问题照片32票,占26%;典型的不文明行为29票,占24%;村(社区)每月长效管理点评会负责人发言9票,占7%;其他2票,占1%。
  13.您认为目前乡镇长效管理考评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可多选)重视程度不够12票,占11%;应付现象严重29票,占27%;村民知晓度不高17票,占16%;奖惩力度不明显23票,占22%;保洁人员管理不善22票,占21%;其他1票,占0%。
  14.您认为怎样开展有利于切实做好长效管理考评工作?(可多选).加强领导管理,提高责任意识21票,16 %;健全管理机制,施行绩效考核29票,占23%;增加资金投入,保障正常开展25票,占20%;量化考评指标,规范考评行为27票,占21%;加强考评公示,提高群众知晓22票,占17%;其他0票,占0%。
  二、调查结果分析
  群众赞同开展长效管理工作,认为其有利于做好村庄环境保洁工作,保障整洁的居住环境。村委社区应当做为长效管理的主要承担者,并由村委组织长效管理保洁员进行日常维护。
  群众认为长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较好,群众基本认同目前长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各村社区保洁员能够做到定期甚至每日清扫保洁。长效保洁员积极开展包括道路清扫、清运垃圾、清刷小广告、督促村民整改乱堆放等工作,确保了村庄校区整洁环境。
  目前长效管理中,群众认为突出问题在于乱扔垃圾、乱堆放杂物、乱停放车辆以及墙面广告,这也是长效管理一贯的难点问题。
  群众认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考评工作十分有必要,有利于督促好各村社区开展好管理工作,并认真处理好疑难问题。考评工作周期为一周或者一个月为佳,由镇城管办组织专人对各村社区进行考评。考评方式最好以绩效考核方式为主,对存在问题处进行登记扣分,并要求相关村社区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最后进行各村社区的通报。
  群众认为作为考评结果公布的有效方式,积极在村委进行点行不文明行为公示、存在问题需整改处照片张贴,既有利于提醒群众,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也有利于明确长效管理考评标准,让村委、群众更有针对性的做好长效管理及环境整治工作。
  群众认为,就目前长效管理考评工作开展中,存在一定的应付现象,对村委社区的奖惩考核力度不明显,无法充分调动其工作开展的积极性。
  三、意见建议
  1、改进考评机制,量化考评内容和打分方式。为防止应付现象发生,镇城管办应在充分听取村社区就如何开展好长效管理考评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完善考评机制,对考评周期由半月一次调整为一周一次,强化日常考核,减少突击应付,切实把长效管理落实到日常管理;同时对考评内容和打分方式更加明确化,并成文发放给村社区,以便于村委社区有针对性管理好长效保洁员做好日常工作。
  2、加大奖惩力度,形成争优抢先的工作局面。加大对考评成绩优异的村社区的奖励举措,提高各村社区的积极性;加严对考评成绩落后的村社区的惩罚力度,提高各村社区的忧患意识。杜绝末尾轮流坐的得过且过氛围,努力营造争优抢先的开展氛围,切实让各村高度重视长效管理工作。
  3、加强群众宣传,培育镇——村——民三位一体共同参与大环境。现今阶段长效管理基本停留在镇、村层面,百姓群众的主动参与性不高。要加大对群众的长效管理重要性宣传,做到环境整治靠大家,环境维护靠大家,长效监督靠大家,让群众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垃圾,不乱晾晒乱停放,积极配合村委社区对沟塘道路整治,化长效管理工作开展被动为主动,减轻长效保洁员整治压力,突出维护职能。
  4、做好自我规范,提高长效管理考评人员素质。加强考评人员标准化培训,让考评人员对考评标准理解到位,确保对村社区考评能一视同仁;克服面子思想,杜绝因关系亲疏来影响考评成果。切实使长效管理考评落实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