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爱常州,游常州——常州旅游迎新春产品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2月3日下午16:00

发布地点:东方盐湖城郁冈馆  

发布主题:爱常州,游常州——常州旅游迎新春产品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立新  常州市旅游局副局长

          刘明江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席台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爱常州,游常州”——常州旅游迎新春产品。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立新先生和金坛区副区长刘明江先生向大家发布相关信息。下面先请张局长介绍情况。

张立新 常州市旅游局副局长

【张立新】: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爱常州,游常州”——常州旅游迎新春产品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常州市旅游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常州旅游事业发展的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此次推出的常州旅游迎新春产品的相关情况介绍一下:

  狗年新春佳节来临,常州旅游局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来常游客尽情享受冬日的温馨和喜庆,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常州旅游新年”。在2月3日-3月2日期间,以“爱常州,游常州”为主题,推出四大类近70项“迎新春”系列主题活动,常州旅行社推出7条过大年品年味一日游旅游产品,各大景区在电商平台推出350余个暖冬季、亲子迎新春等主题的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产品。这个冬季,市民游客在常州不仅能参与景区的各类活动,感受常州喜庆的节日氛围,还能在农村体验一把烧土灶、蒸馒头、剪窗花等传统年味;不仅能看花灯猜灯谜,还能逛庙会买年货,看到民间杂技绝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等精彩绝伦的表演,是历年来迎新春旅游产品最为丰富、最有年味的一次主题系列活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首次全城亮灯,市民和游客春节期间可全城看灯

    迎新春,赏花灯,欣赏热热闹闹、绚丽夺目的灯会,已成为近年来常州人过年的保留节目。2011年起,作为常武地区历史最悠久新春灯会,淹城新春灯会用古朴的气息、典雅的情怀,陪八方游客度过一个个喜乐祥和的新春佳节;2016年起,常州历时最长、全程免费的常州灯会开始举办,把寒冷冬季变成充满人情味的乐园,一年一年陪伴着常州市民,把环球恐龙城迪诺水镇变为幸福常州人冬季游玩的好去处。今年,常州旅游局继续坚守旅游惠民的初心,为让市民和全国游客体会不一样的年味,联合环球恐龙城、淹城春秋乐园、东方盐湖城和溧阳燕山四大景区,在常州各大板块都打造了别出新意、美轮美奂新春灯会,让常州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新春灯会,给大家打造一场冬日盛会。

    其中,第八届“江苏•台湾灯会”继去年在常州亮灯后,再次在常州迪诺水镇举办,2月2日到3月18日,每晚17:00-22:00亮灯。灯会期间,著名的台湾美食集合地“士林夜市”也将来到迪诺水镇。这次夜市由迪诺水镇和台北士林夜市庙口老街、阳明、基河路三大商圈携手打造,是常州获得唯一联合授权的台湾小吃夜市。市民朋友和全国游客不用去台湾就能在苏台灯会现场尝到大肠包小肠、鱿小鱼、章鱼脚、蚵仔面线、天妇罗、蚵仔煎等五十余种最正宗的台湾美食。此次士林夜市小吃街将随第八届江苏台湾灯会2月2日一同开幕,结束时间为3月11日。

    (二)民俗文化做主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

    常州地处太湖流域,是我国早期水田农业经济文化区和稻作农业重要的起源地之一,是吴楚农耕文明的源头。几千年的文明滋养、道德赓续很大程度上都凝结在了新春佳节这一年俗活动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表达快乐心情的手段越来越多,适合演出的场所也越来越宽敞,每当新春来临,常州的各个乡村、社区到处都有群众自发的演出活动,写春联、做团子、点红、烧土灶、听大戏、看非遗,品美食……各种民俗文化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生动有趣,飘散出常州浓郁的新春年味,展示了热火朝天的年节气氛。

    2月4日,常州旅游局将在新北达成度假村举办“梦乡村,过大年”常州乡村过大年活动。整个活动分为“梦乡村”购年货、“梦乡村”品年味、“梦乡村”享年俗三大板块十大主题活动。活动当天,市民游客可以在紫藤长廊年货大街购买到常州、陕西岚皋、紫阳等地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商品;体验DIY团子、年糕、包馄饨、包饺子,看杀猪宰羊屠牛,品特色年味小吃;观舞龙灯、舞狮、唱春、打莲响、扭秧歌等民俗表演,写春联、剪纸、猜灯谜,尽情感受新春文化氛围。

    2月-3月期间,金坛区将举办首届金坛民俗文化旅游节暨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开幕式上,可以看到马灯、金坛空竹、金坛锡剧、金坛面塑、蛋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溧阳、武进、天宁的各大乡村旅游区同样举办了精彩纷呈的迎新春活动,户外炭火烤全羊、太湖湾草莓采摘蔬菜采摘、西夏墅镇羊肉美食节、郑陆镇羊肉美食节轮番上阵,让市民假期尝鲜出游。

    (三)市场反响热烈,各渠道商均看好常州迎新春旅游产品

    随着人们旅游消费的升级,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过年去乡村度假已逐渐成为大家的新选择。

    虽然离春节长假还有一段时间,但旅行社、电商、农副产品商等各渠道商家均对常州的新春旅游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各渠道商以常州旅游丰富的迎新春主题活动为基础,推出了品年味、过大年、闹新春等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产品。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在同程旅游网、携程旅游网(携程APP)、驴妈妈、途牛网四大电商平台推出32个泡温泉、过大年等迎新春二日游、三日游产品,二日游产品非周末最低价625元。环球恐龙城在淘宝飞猪、驴妈妈、携程旅游网(携程APP)、途牛网四大电商平台推出325个看灯会、泡温泉、过大年等迎新春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产品,最低价仅220元。东方盐湖城在天猫旗舰店推出暖冬游、看灯会、山中过大年二日游产品。

    除了各电商平台外,常州景尚旅业、常州青旅、光大国旅、上游国旅、青鸟旅行社等旅行社更是推出了极具市场吸引力的过大年一日游旅游产品,如东方盐湖城民俗灯会一日游,郑陆、焦溪美食一日游,溧阳丫髻山晶阳山庄一日游,金坛仙姑村风情小镇观民俗•品年味•购年货、长荡湖美食一日游等产品,不含餐的最低价格仅为68元。目前这些新春旅游产品已全面上线。

    除了观光游览体验外,今年迎新春主题活动举办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还可以一路扫年货,如孟河年货大街农家年味、一号农场生态有机年味、佳农集团丰年地产年味、华东玫瑰风情园花香年味、菜根香传统工艺年味、常州国际会展中心第六届乡村年货大街等等,各具特色、品种丰富、品质有保障。“常州乡村游”微信小程序专门推出“常州乡村年味大赏”专题,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号“常州旅游推广中心”,或在微信中搜索“常州乡村游”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详细了解年货信息。

    市民游客还可以在1月30日的《常州晚报》,2月5日的《常州日报》和2月6日的《常州晚报》,以及常州旅游局官方微信号“常州旅游推广中心”和官方微博“@常州旅游”等媒体平台查询到本次“爱常州,游常州”迎新春活动的相关信息。

    各位来宾,朋友们,“爱常州,游常州”——常州旅游迎新春各项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各家新闻媒体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衷心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常州旅游事业的发展,加强对本次活动的对外宣传,营造丰富、吉祥、喜庆、和谐迎新春氛围,培育常州旅游新的品牌。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 

 

【王志新】:

    谢谢张局长。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

【中国旅游报】:

    我想问一下刘区长,今年金坛民俗文化旅游节暨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有哪些亮点和特色活动?

刘明江 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明江】:

    数千年,金坛的先祖们在创造无数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以身口相传为文化链,延续和留存了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金坛举办“梦乡村•过大年”2018金坛民俗文化旅游节暨乡村旅游嘉年华,目的就是通过春节这个团圆、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展示金坛部分非遗文化项目,让更多的人感受金坛的乡村民俗文化魅力、体验金坛的淳朴厚重乡风乡俗,推动保护好金坛的乡村民俗文化发展。

    2月4日,在“梦乡村•过大年”2018金坛民俗文化旅游节暨乡村旅游嘉年华开幕式上,马灯、金坛空竹、金坛锡剧、金坛面塑、蛋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茅山风情小镇仙姑村上演。旅游节期间,游客们还可以体验鱼王竞拍、宰年猪、网鱼、蒸馒头、爆炒米等乡村年俗;品鉴茅山特色道养生菜肴、仙姑村农家菜、一号有机餐、茅山九味等乡村美食;买到金坛茶叶、金坛封缸酒、长荡湖蜜蟹、红香芋、儒林羊糕、茅山咸货等正宗年货。

    除了开幕式的民俗文化活动外,茅山旅游度假区和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各旅游景区点活动也是十分丰富,且活动都持续到3月2日。如东方盐湖城将举办逛茅山庙会、赏民俗灯会、迎盐君财神、宿年味山居、食团圆家宴等活动;花谷奇缘有新春花神庙会、观曲艺荟萃、看民俗展演、品南北美食、赏百万郁金香等活动;茅山元阳观会举行正月初一天腊节、正月初三小供天、正月初五接财神、正月初八顺星拜太岁、正月初九玉皇大帝圣诞;华夏宝盛园、一号农场、长荡湖旅游度假区也都有特色的活动推出。

    在此,我向各地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2018来金坛,梦乡村,过大年! 

常州日报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

     常州旅游一直主打“四季旅游”产品,今年常州为什么推出“迎新春”主题活动?

【张立新】:

    感谢你的提问。

    众所周知,旅游是一项具有明显季节性的休闲度假活动。多年来,常州旅游一直以春夏为旺季,旅游经济效益因季节变换而影响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常州市旅游局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和四季看点,成功打造了“春到江南”、“激情之夏”、“金秋感恩游”、“冬游常州嘉年汇”等较为成熟的四季旅游产品体系。按照季节把节庆活动安排在一年中不同的时段,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旅游产品,四季有节,全年精彩,让游客无论哪个季节来常州,都能领略到不同的风景。

    在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打造旅游节庆活动的同时,常州市旅游局也十分注重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依托古运河文化、古巷名街、名人旧馆等历史文化名城积淀,结合各景区的历史渊源,推出了一系列城市旅游产品提升工程。此次推出“爱常州、游常州”迎新春主题活动,是在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在节庆活动上的文旅融合提升。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而旅游又是“最幸福的体验”。本次我们推出迎新春主题系列活动,就是把常州传统冬季旅游特色产品和新春佳节文化底蕴相结合,通过加入年货汇、非遗展示、年俗活动等传统民俗文化元素,打造升级版的“冬游常州嘉年汇”,充分发挥旅游作为幸福产业的功能,为市民游客献上丰盛的旅游大礼。

    未来,常州旅游还将紧紧抓住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特点,继续推出民俗文化风味浓厚的活动与产品。

 

新华网江苏记者提问

 【新华网江苏】:

    这次常州旅游迎新春活动的主题是“爱常州,游常州”,那么推出的众多迎新春旅游产品是如何体现这一主题的? 

【张立新】:

    近年来,常州创造性地发展旅游业,打造出“无中生有”恐龙城、“小题大做”天目湖、“点土成金”古淹城、“虚实结合”嬉戏谷、“移花接木”盐湖城、“花好月圆”西太湖、“人文荟萃”古运河等一批知名景区,各具特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给予大家更为丰富的旅游选择。常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正不断焕发宜居幸福的新魅力,我们想让更多的市民、游客通过旅游来感受幸福常州,因此提出了“爱常州,游常州”这一主题。

    今年迎新春旅游产品的推出,是“爱常州,游常州”主题的重大落脚点,除了有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和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外,各大旅行社还推出具有竞争力的出游线路给市民、游客“游常州”,以优惠的价格和高品质的服务,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体会到常州旅游的发展,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从而更加“爱常州”,进而迷上“游常州”。

    今后,常州市旅游局还将通过补贴、引导、培育多种惠民旅游产品来带动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如开通惠民班线车、实行特定时间段的免费开放、推出更多的周一到周四的特惠产品等,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大力开发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变,让更多的人深深爱常州,常常游常州。

【王志新】:

    媒体朋友需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内容请在发布会后详询旅游局、金坛区政府或联系我部新闻发布处。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