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强民生 抓实事” 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以来,金坛区政府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守土有责,强化红线意识,落实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同时,坚持把监管工作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结合起来,确保了重点难点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创成了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并在今年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获得授牌。

  一是着力打造“放心肉”,让群众吃得更舒心。近年来,金坛区着力于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长效机制,严防病死畜禽进入屠宰环节。养殖环节病死畜禽处理方式主要是通过深埋和化尸池处理,屠宰环节主要通过焚烧法处理,定点屠宰场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禁未经检疫检验产品进入市场。目前,金坛区正积极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建成了常州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和4个镇级公共收集点,养殖和屠宰环节所产生的病死动物及其废弃物全部纳入常州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利用干化法进行处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率100%。

  二是着力打造“用心检”,让群众感受更放心。结合金坛区实际消费特点,每年均出台金坛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计划,坚持统筹兼顾、靶向抽检,组织针对投诉举报多、问题隐患多、媒体曝光多的食品开展抽检。2017年完成2588批抽样检测,完成率103.52%,合格率98.07%;2018年底完成2904批次抽样检测,完成率103.71%,合格率97.83%。2019年金坛区共完成食品抽检3144批次,占全年计划的102.08%,合格率为98%。2020年计划完成3080批次。截至目前,共完成食品抽检2288批次,占全年计划的74.3%,合格率为98.6%。

  三是着力打造“安心菜”,让群众买得更安心。为切实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近年来,金坛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建立健全农(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等国家有关规定,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或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产品使用面积占比80%以上。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严把肉菜市场准入后索证索票,推进“安心菜场”建设,创建以来新改扩建菜市场29家,并按照“统一准入制度、统一快检室建设、统一经营信息公示”的要求对标准化菜场进行改造升级,共建成“安心菜场”12家,基本覆盖主城区。

  四是着力打造“良心餐”,让群众吃得更开心。金坛区积极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一方面,在获得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行“明厨亮灶”的基础上,以“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为原则,逐步在学校、养老机构、大型餐饮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中全力推广阳光餐饮建设,推动餐饮服务单位依托“常州阳光餐饮”APP对外公示厨房环境卫生及操作状况,打造可视、可感的“阳光厨房”。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和示范店建设,创成两条餐饮示范街及75家餐饮店(食堂)省级示范建设。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成,使得全区食品安全环境得到质的提升,但食品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后的工作中,金坛区将继续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