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汪泉专题调研全市现代农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为遵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推动常州“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汪泉一行首先来到常州田妈妈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穿行在园内一个个种植大棚间,他边走边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态园建设情况。该生态园已投资近4000万元,种植了花卉、苗木、水果等多个品种,尤其是生态园与省农科院休闲观光所合作,建立绣球种质资源圃,引进绣球花品种100个,培植50万株绣球花,建设8个绣球文化主题板块,集休闲、观光、旅游、科普等于一体,计划明年5月开园。汪泉指出,生态园集多功能于一体,是农业现代化的一种有益尝试,希望园区依靠现代农业技术,踏踏实实谋发展。同时,依托临近新龙生态林优势,农旅结合,努力做出常州生态农业的品牌和特色。
  常州新博龙泉酒业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推进转型。汪泉走进黄酒文化馆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当前的产销情况。该公司现拥有30多种黄酒,在常武地区市场覆盖率达到85%。他对于企业努力传承江南文化,不断创新拓展市场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改进工艺,开发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作为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带领更多农民共同致富。
  汪泉一行还来到位于武进区前黄镇的秋收秋种现场。目前,秋收工作已进入尾声,汪泉走到一块正在收割中的丰产田边,了解到这里农民种的都是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培育的水稻品种。作为一个不足20人的研发团队,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40多年来已培育出40多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累计推广应用4.3亿多亩次,增产稻谷130多亿公斤,科技成果曾多次获得国家、部、省科技进步奖。汪泉勉励研究所坚持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高产的同时始终抓好品质提升,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为常州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
  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常州市首家纯农业上市公司。多年来,立华牧业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畜禽养殖,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2亿多元。汪泉鼓励企业再接再厉,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抓好食品安全和品质,做大做响品牌,按照农业发展规律做好长期规划,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调研中,汪泉指出,做强农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常州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下一步,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引进培育各类专业人才,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的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不断壮大优质稻米、花卉苗木、特种水产、精品茶果、规模畜禽等优势主导产业。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农业走上空间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稳定的绿色发展道路,充分运用“互联网+”“农业+”“旅游+”,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走出一条具有常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市领导蔡骏、周斌、李林、许峥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