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发布2017年电力迎峰度夏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7月18日 ,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常州地区2017年电力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陆立民就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形势、迎峰度夏的准备工作和如何确保电力安全迎峰度夏等三个方面的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

一、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形势

今年以来,我市全社会用电量保持持续增加态势,随着区外来电大幅增加,预计今年夏季常州地区电力供需总体趋于平衡。但不排除由于极端天气、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等不确定因素对供用电产生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这种平衡具有不稳定性和脆弱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局部地区电力供应能力不足。根据预测,今年常州地区最高用电负荷约为760万千瓦,同比增长1.88%。目前,常州电网访晋、武南、茅溧三个电网分区的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各分区还存在一定的供电裕度。一般而言,迎峰度夏期间不会出现拉限电情况,但受制于各种不确定因素,局部地区电力供应仍有可能存在小范围、短时间的供应不足。

2.防汛防灾形势不容乐观。根据国家防总的预测,今年江苏全省气候形势复杂,总体状况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对低洼变电站、输配电线路杆塔、地下配电室以及重要用户供电设备防汛措施带来严峻考验。同时,夏季易发高温、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强对流、强降雨等局部微气候也将对地区电网安全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3.特高压直流满送运行压力大。今年,特高压直流满功率输送时间从6月15日至11月15日,涉及保电线路16条次,运维保障时间依然较长,运维范围明显增大。特高压直流作为江苏重要的输电通道,一旦发生故障,将严重影响江苏电网安全运行,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作为保障单位,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     

二、积极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

面对严峻的形势,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从年初开始就全面部署,周密计划,从加快建设迎峰度夏工程、扎实推进缺陷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设备运维检修工作、做好防汛防台抗灾准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好迎峰度夏电力服务等方面入手,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迎峰度夏奠定了基础。

一是加快推进迎峰度夏工程建设。规范推进城农网专项工程实施,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工程物资管理,强化工程建设进度管控。投入资金4.6亿元,完成69项主网迎峰度夏工程,新增变电容量73.15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长度63.98公里,进一步提高了主网供电能力。投入资金3.2亿元,完成303项配网迎峰度夏项目,新建和改造配电变压器820台、配电线路522条,为解决配网设备过载和低电压等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扎实推进缺陷隐患排查治理。累计消除各类缺陷2228条,其中43条危急缺陷和297条严重缺陷已全部消除。根据季节性特点和设备实际情况,开展设备运维检修工作,认真落实防污闪、防雷害、防舞动、防风偏、防外破、防鸟害等反事故措施。共计开展设备巡视近1.9万次,其中特巡、夜巡2250次,开展设备测温、测负荷超过6千次,交跨测量189处,更换污秽区线路绝缘子156串,完成2条三跨线路的改造,有效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提高了电网输送能力,确保主设备“零缺陷”度夏。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解决供电卡脖子问题。全面排查常州地区电网设备重过载情况以及局部电网可能存在的供电卡脖子等问题,提前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开展配变负荷监测运行分析,密切跟踪配变负荷和用电增长情况,对重超载配变逐个研究治理方案,已解决重超载配变220台。针对往年迎峰度夏期间容易出现的低电压、卡脖子等配网薄弱环节,“量身定做”配电线路升级改造和线路划接方案,对新出现的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确保居民客户正常用电。

四是做好防汛防台抗灾准备工作。组建36支、900余人的防汛应急抢修队伍,明确值班纪律和工作要求,确保汛期应急抢修工作有序运转。开展汛前检查和整改工作,重点对变电站排水系统、杆塔基础、线路走廊、防汛重要用户及防汛物资供应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发现的172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全面梳理防汛装备物资情况,对可移动潜水泵、发电机、排水管、救生衣、应急灯、编织袋等主要防汛物资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物资及时进行了更换、补充,目前公司储备的各类防汛物资多达4.7万件。

五是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根据季节特点,将宣传端口前移至大型建设基地、风筝放飞现场及园林花木市场交易基地,开展防机械碰线、防吊树碰线、防风筝等异物挂线、防钓鱼碰线专项宣传工作,建立涉线工程临时电源接入联合勘察机制,联合供电所开展线路通道群防群治工作,依托“政电企”平台开展电力设施重大隐患治理,上半年实现了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零外破的目标。

六是加强重要用户安全管理工作。迎峰度夏前对2017年度全市范围内的66户重要电力用户、85户110千伏及以上大用户开展了安全用电专项检查工作,发现安全用电隐患20余条,已将检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客户,督促并协助其落实整改,做到“服务、通知、报告、督导”四到位。检查过程中还指导重要电力客户完善事故应急预案、自备电源配置和使用,督促其建立应急抢修体系。

三、全力以赴确保电力安全迎峰度夏

目前,常州地区已经进入电力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落实常州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有关迎峰度夏工作要求,举全局之力,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作风,全力完成2017年迎峰度夏工作任务,为此,我们决心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确保应急处置安全高效

一是做好各级预警状态下在岗值班和集中值班工作,强化与气象部门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加强与外协应急队伍沟通联系,做好应对准备。二是加大外力破坏防控力度,加强特定人员信息采集,持续开展定向短信宣传。发挥群众护线员作用,加大外破隐患微信举报平台推广力度。结合乡镇平安电力建设,发挥乡镇层面的保障作用,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和执法队伍,加大通道重大危险源的整治和涉电案件的打击。三是认真开展低洼变电站和线路杆塔的防汛特巡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确保电网安全度汛。

(二)强化设备运维检修管理

一是动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对故障及发热设备采取 “零点检修模式”,避开用电高峰时段开展检修处理,最大程度避免设备故障造成停电影响。二是加强设备的巡视和监测,缩短重载和重要设备的巡视、检查周期,充分运用红外测温等先进检测手段,及时发现、消除存在的缺陷,并根据天气和负荷变化情况及时组织设备夜巡、特巡。三是结合配网运行方式特点及负荷变化情况,建立重载、超载线路日报制度,及时调整、更换重载、过载设备,防止低电压、过载烧配变等事故的发生。

(三)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和应急抢修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好电网防汛、防台、防地质灾害等各项预防措施,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利用短信、电话以及微信群,第一时间实现异常汇报、信息共享,故障跳闸、重大缺陷情况迅速由现场向公司传递。二是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交通工具、通讯器材等各项准备,一旦发生设备故障,立即响应,内外部紧密配合、协调一致,提高电网设备故障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现场抢修施工管理,认真开展作业风险分析,严格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到岗到位制度,确保作业现场组织有序,严防误操作、人身伤害等事故发生。

(四)优先实施需求响应,精准实施有序用电

一是在可能出现电力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优先实施电力需求响应,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引导电力用户主动削减高峰负荷,缓解电网运行压力,保障工业生产。适时启动有序用电方案,确保电力供需平衡、电网运行稳定。二是科学调度,实现负荷精准控制,按照“有保有限”、“快下快上”要求,优先安排高耗能、低附加值企业参与错峰限电;在不超用限额的基础上,尽量缩短限电时间,及时释放负荷,用足用电限额。三是坚持确保居民用电、确保民生用电、确保重要用电的原则,加强负荷监控,强化应急响应,全力保障民生用电,确保广大居民用电无忧、安心度夏。

电力迎峰度夏关系到全市各行各业的工作和生产、关系到广大居民的生活,做好这项工作是供电公司的责任,同时也需要全市电力客户的配合和支持。借此机会,也希望新闻媒体多多宣传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安全用电。第一,居民空调负荷是夏季高峰用电负荷增长的主要原因。进入用电高峰,一方面企业在让电给居民,另一方面我们居民也要让电给企业,主动参与节约能源。建议每个家庭高峰时段少开空调,尽可能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度以上,家里的大功率电器可以分时段错开使用。第二,在高峰用电时段,尽可能集中纳凉,减少家庭用电,同时减少广告、景观亮化照明,在降低电网最高负荷的同时,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第三,夏季气温偏高,应高度重视用电安全。不要使用超龄、劣质电器,以免发生漏电、触电。对于用电线路老化严重、线径过小的,应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更换。同时,电线、大功率电器附近不可堆放易燃物品,以免发生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