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推出八项惠民工程 市内异地就医双向互通

发布日期:2014-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7日上午,从市人社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切实回应群众期盼、解决民生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人社局近期将重点抓实“八项惠民工程”,既涉及延长失业保险待遇期限、大病保险实时结算的完善,又有人社自助一体机进社区、城乡居保的巩固提升,同时还有企业社保征缴业务网上办理和职称申报、评审实现网络化。
  1、适当延长大龄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限为保障常州市部分大龄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根据《江苏省失业保险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对常州市区(含武进区)户籍、在本市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10年以上、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2年(含2年)的在领失业保险金的大龄失业人员,在失业保险金领取期满次月起,经申请可以继续享受不超过24个月的失业保险待遇,同时按规定为其按月缴纳医疗保险费。

  2、企业社保征缴业务网上办理
  为方便广大用人单位及时办理人员增减、基数申报等社保征缴业务,切实维护参保职工及时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社局通过建立社保征缴业务网办平台、打造社保经办24小时服务模式,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全天候的社保服务。
  参保单位可以通过社保网站查询本单位的社保登记、参保人员、社保缴费明细等信息。通过社保业务网办CA用户认证的参保单位,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单位员工参保、停保以及年度社保基数申报等社保征缴业务,不再需要赶到社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
  目前人社局已经完成CA证书服务的政府采购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做好程序开发、业务培训和实际应用等工作,预计三季度可以上线运行。
  3、常州市区大病保险基本项目实时结算
  为提高大病保险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同步补偿,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负担。人社局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实时上传结算的基础上,启动大病保险基本项目补偿实时刷卡结算工作。将实现市区(含武进区)大病保险基本项目补偿实时刷卡结算,参保人员只需支付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
  据了解,大病保险实施以来,截止到3月中旬,市本级已有2652人兑现2013年度大病保险补偿待遇,共补偿2632万元,人均补偿0.99万元。其中,职工医保2339人,补偿2139万元,人均补偿0.91万元,补偿后基金支付比例由原68.7%提高至75.6%,补偿率提高了6.9个百分点;居民医保313人,补偿493万元,人均补偿1.6万元,基金支付比例由原51.0%提高至67.1%,补偿率提高了16.1个百分点。从而达到了大病保险保大病的目的,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4、市内异地就医双向互通
  为推进统筹区基本医疗保险即时结算,扩大常州市纳入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的定点单位范围,优化全市范围内医保联网结算服务水平,解决百姓看病报销不方便的问题。人社局在已实现常武地区市级医院双向开通的基础上,简化各统筹区域内医保定点单位互认审批手续,扩大互通范围。
  年内持常州市区社会保障卡可以在武进11家医疗机构、金坛2家、溧阳2家共15家当地主要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武进区医保在8月底前完成所有常州市区定点医疗机构的开通工作;年内金坛医保开通常州一院、二院、中医院、解放军102医院共四家定点医院刷卡就医;溧阳医保在常州一院、二院开通刷卡就医。
  5、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为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生育医疗待遇,人社局对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并实现实时刷卡结算。
  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直接在常州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刷卡结算生育医疗费。其待遇与正常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一致。全市各统筹区将在年内全面落实到位。
  6、城乡居保“四个不出村(社区)、服务在身边”巩固提升常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在全市各行政村已实现参保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认证四项服务“四个不出村”。
  今年,人社局将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对全市现有2061个城乡居保“便民通”服务点全面进行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的评估和检查,完成零交易额服务点淘汰及符合条件服务点的增补工作,进一步延伸和扩大城乡居保便民服务范围,将城乡居保“便民通”服务布点向城镇社区拓展,年内预计新增设到位500户“便民通”社区服务点,覆盖各辖市(区)所有成熟社区,将目前城乡居保所有参保人员和待遇享受人员共计84万人全部纳入便民服务,实现城乡一体的便民服务全覆盖。
  7、人社自助一体机进社区
  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是集触摸屏、金属键盘、二代身份证读卡器、社会保障卡读卡器、激光及热敏打印机等多功能设备于一体,并有机结合就业服务、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领域,提供信息查询和业务经办自助式服务。 一体机的操作就像银行ATM机一样简单,它的触摸式操作界面,市民很容易上手,非常亲民。
  一体机进驻社区后,可以就近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减少广大市民的跑腿麻烦。2014年市区(含武进区)完成500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的部署,覆盖市区经办机构大厅、42个街道劳动保障业务经办机构和436个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
  8、职称申报、评审实现网络化
  构建职称申报、评审网络系统,实现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监督、网上查询、网上统计等功能,专技人才可以网上申报,网上传输申报材料,减少专技人才当面申报多次往返的麻烦,服务更加便捷。
  申报者的材料在网上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材料的真实性可以得到保证,同时评审过程中评委的意见申报者可以查询,不通过者可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职称评审的透明度。建立全市专技人才职称信息库,逐步实现职称证书网上查询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