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党政代表团赴盐城扬州宿迁考察

发布日期:2020-08-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12日-14日,市委书记齐家滨率领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扬州、宿迁三市考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取他人实干之长,推南北合作之盛,创常州改革之新。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市长王昊陪同考察。
  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是常州市与盐城市南北挂钩多年来的合作硕果之一。经十余年良好发展,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累计落户工业和贸易类项目超200个,总投资超150亿元,综合实力在45个江苏省南北共建园区中位列第一方阵。考察期间,齐家滨一行来到园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代表企业——迪皮埃风电叶片大丰有限公司。目前,迪皮埃目前已成为全球一流的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件的开发商和制造商和国内外风力叶片生产企业的龙头品牌。齐家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项目落地等情况,询问园区和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
  齐家滨指出,要始终坚持建设苏北一流现代化工业园区发展目标,把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突出高端引领,促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积极争创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园区。同时,常州市还将推进武进高新区阜宁工业园争创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特色园区,支持两地有合作意向的开发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园区结对共建。
  近年来,盐城、扬州、宿迁三地坚持以产业培育为抓手,以重大项目的大突破、大产出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增后劲。盐城东山精密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0亿元以上,一期已建成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和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新上LED封装和FPC柔性线路板项目。产业园计划用5年时间,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京东集团在宿客服中心项目为基础,截至2019年底累计入驻京东、当当、小米、途牛等企业528家, 2019年实现电商交易额达615亿元,入库税收16.11亿元。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位于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建设产能为30万辆A级轿车。工厂采用大众集团全球标准工厂布局,人流、零部件物流、生产物流、产品车间物流等“四流”独立, 2019年生产整车31.8万辆,实现开票销售238.2亿元,入库税收18.82亿元。齐家滨表示,兄弟城市近年来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正进行着高速度的赶超。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借鉴好的思路做法,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建设,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步伐。
  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改造旧城面貌等方面,兄弟城市同样也有着独到经验。作为2019年度盐南高新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戴庄路改造提升项目总投入1.5亿元, 完工后靓丽的街边装扮和独特的场景布局,使该道路迅速地成为网红打卡地。宿迁市积极推动单位庭院绿地空间对外开放,打破单位围墙、围栏壁垒,把单位庭院绿地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实现庭院内部绿化、道路、设施公共化。扬州市将宋夹城升级改造工程列为民生一号文件年度实事项目,建设成为全民免费开放的集生态、休闲、运动、文化于一体的体育公园,开放三年多来接待市民和游客达400多万人次。
  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既是引领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也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宿迁市新庄镇振友新型农村社区建成交付500套房屋,以“荷藕+水产”为方向,通过“整村搬迁”,大力发展荷藕产业,培育形成万亩特色产业基地。盐城市盐渎街道花吉村通过塑造特色风貌,配优公共服务,重抓产居结合,打造宜居新社区,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齐家滨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常州农房改善工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考察期间,代表团还先后来到盐城市南海未来城、宿迁市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扬州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文旅项目现场,考察学习兄弟城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发展文旅产业的做法和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常州要坚持以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为抓手,加强与兄弟城市间的沟通合作,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要进一步深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答好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带动老城厢复兴的“重大答卷”。
  齐家滨在考察中表示,兄弟城市近年来无论在发展态势、后劲,还是在创新工作思路,提振干部精神面貌方面,都令人深感振奋和震撼。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大格局中,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潮流中,常州决不能缺位、失位、退位,各级各部门必须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拓宽视野,借鉴良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变压力为动力。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为江苏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作出常州贡献。
  市领导陈涛、方国强、蒋锋参加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