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卫计委:2018年常州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30日下午,2018年常州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暨辖市、区医改工作汇报会在市行政中心群贤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

市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鲜明要求,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具体体现,深刻把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部署,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把握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具体内涵,扎实推进健康常州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卫生计生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新期盼。

就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方国强强调,要坚持强基层长期战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大力度补好短板;要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大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水平,始终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护,积极推进“健康常州”建设;要坚持深化综合医改,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大力发挥科技人才创新作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增强改革效能;要坚持惠民利民导向,均衡医疗资源布局,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不断优化生育服务,积极做好为民实事。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计生系统紧扣目标,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出台《“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推进落实医改50条具体任务和10件实事,出台政策文件21个。科学制定 “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设施布局规划。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70元,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点覆盖全市,新创建省健康镇(街道)14个、健康村(社区)109个、健康单位62个,建成数列全省第一,新创建成5家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2家全国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和18家省示范村卫生室,建成医联体、专科联盟、“院府合作”等多种类型合作体近150个,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优质护理服务满意度达98%。获国家自然基金立项24项,取得省级以上高层次项目数量、等次、经费三个历史最好成绩。落实“1+6”卫生高层次人才政策,出台医学创新团队引进新政,引进博士22人、硕士167人、柔性高层次领军人才3人。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建立“一单两库”和“双随机”卫生监督执法抽查系统。

朱柏松指出,今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实施健康常州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打造特色亮点,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促进人民健康,实现共建共享和全民健康。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贯穿“五个坚持”: 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健康助小康、惠民促富民的工作基准;坚持改革系统化、协同化、精细化的思维方式;坚持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的问题导向;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勤政务实敢担当的作风要求。

会议明确,围绕总体要求和“五个坚持”,今年卫生计生工作以健康常州建设为统领,加快改革突破,提升医疗服务,防控重大疾病,优化计生服务,强化要素支撑,切实改进作风。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健康常州建设。按照《“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重点任务分工以及20项主要指标,推动实施一批卫生与健康相关的具体实事和重点项目。二是加快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职能,统筹加强公立医院管理。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更大力度推进紧密型医联体,打造医共体。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三是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大医疗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医疗机构监管,依法实施各项管理。四是规范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维护,不断加强监测管理,完善传染病监测机制,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各类传染病疫情。五是积极促进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加快职能转变,加强政策研究,促进家庭发展,规范发放奖励扶助金、特别扶助金、一次性奖励金。六是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对照“十三五”规划,做好各项协调和研究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配置项目落地,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七是充分发挥科教人才和信息化支撑作用。大力支持科技研究,加大人才“招引培留”,深化智慧医疗建设。八是切实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强化党性锤炼,提升政务服务,改进行风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向辖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市卫计委向辖市区卫计局以及委属单位下达目标责任书和任务书。各辖市区政府汇报交流2017年医改特色亮点工作。一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辖市区卫计部门及基层医疗机构和医联体受到表彰。

会前,市卫计委、天宁区政府举办常州四药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捐赠仪式。副市长方国强出席活动。

常州四药连续5年,每年捐赠价值1000 万元的物品资金,支持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用于困难群众资助、家庭医生保障、健康管理服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