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历史文化 >> 常州文物 >> 正文

文征明 行书七言诗轴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文征明 行书七言诗轴


文徵明(1470—1559),初名壁,字徵明,四十二岁后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为衡山人,故自号衡山,江苏苏州人。其父文林(1445—1499),字宗儒,成华八年(1472)进士,历太仆寺丞,后出任温州太守,亦擅书,潇洒率意,有宋人意趣。

文徵明幼年不慧,八九岁时说话还不清楚,“既长,就外塾,颖异挺拔,日记数百千言”。十九岁时,从沈周学画,二十二岁从李应祯学书,二十六岁从吴宽学文。赖于其师辈皆文学艺术名流,加之其用功勤学,故青年时代的文徵明学业大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成为明代吴门画派和吴门书派的核心物之一,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

文征明书法造诣深厚,一生临学精博,中岁以后已篆隶楷行草各体兼工,小楷尤为人称道,有“名动海内”之誉。晚年他的行书转向黄庭坚,尤以大字为多。此件行书七律诗轴,即是他晚年师法黄庭坚的巨幅力作,其长度近350厘米,宽90.8厘米,如此巨轴,较为少见。虽然尺幅超长,但绝无怯弱之态,用笔沉稳,笔力苍茫;体势上中宫收紧,四面开张,犹如长枪大戟;章法上大小错落,轻重有致,尽显不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