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建制明责除隐患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新北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面压实安全工作责任,致力于“建制度、压责任、除隐患”,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建章立制,点亮新北区校园安全“指路灯”。新北区教育局印发《新北区学校安全管理操作规范》,明确提出治安防控管理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11项66条工作要求,为建立“系统全面、分级监管、动态更新、信息畅通”的长效机制指明了工作方向。每年年初均制作《新北区校园安全工作要点》和安全工作台历,结合每月安全工作特点,将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分解到每月工作任务,提醒学校提前筹谋,按时间节点做好年度安全重点工作。
  压实责任,划分新北区安全管理“责任田”。新北区教育局局长与副局长、处室负责人签订教育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处室和局属单位的在安全生产中承担的安全责任。健全学校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全员责任制,与全区107所中小学、幼儿园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要求学校校长与分管校长、总务主任、安全管理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将安全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实现安全责任网格化、清单化管理。细化《新北区学校安全工作考核细则》,组织学校安全工作专项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基础性指标纳入对学校办学水平的综合考核,与年终绩效挂钩,从而形成了安全工作“上热下烫”狠抓落实的氛围。
  排查整改,织密新北区校园安全“防护网”。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除患攻坚专项治理行动。以“除患攻坚”为贯穿始终的工作任务,统筹部署区级检查、校级自查和第三方专业检查等安全检查,2023年共发现普通安全隐患582个,完成整改582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1个,整改完成1个。区教育局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制定《新北区学校食堂及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同步推行学校食堂“五常”管理示范单位创建。以此为依托对全区107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按照每周一次三所学校的频率,由区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完成。2023年,共发现食堂采购管理、财务管理和食品安全问题126个,完成整改126个。安排专人加强对校车日常运行情况的抽查,做到视频监控抽查与实地抽查相结合,通过“车管专家”“乐享宇通”等APP每周3次左右随机抽查校车实时监控视频,同时不定期在上放学时段到学校现场检查,了解学校日常管理情况和校车运行实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