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完善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忠诚守卫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2年是常州市新北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年”,常州新北区通过完善机制、制定方案、技术支持等措施,紧紧围绕医保基金安全这个中心目标,狠抓基金监管各项工作。
  一是强监管。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聘用10名社会监督员参与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引进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对辖区内10家零售药店药品进、销、存进行审计。探索委托第三方监管机构对辖区内5家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第三方监管的引入,不但缓解了新北医保监管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还能从更专业的角度发现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重宣传。扎实开展“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印制宣传海报和宣传折页在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各级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医药企业和社区进行发放,制作医保基金安全宣传短视频在晋陵路、龙城大道、汉江路公益电子屏循环播放,督促辖区各定点医药机构充分利用医保宣传栏和电子宣传屏开展欺诈骗保政策宣传。邀请分管区长在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与网民一对一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线上交流活动,指导网民用好医保监管政策法规来保障自身健康权益。
  三是提效能。常州新北区投入财政资金20多万元,完成“新北智慧医保监管平台”建设,将辖区内13家公立医疗机构基础信息、药品耗材采购信息、医药服务价格信息等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基金监管由人防到技防的跨越,大大提升基金监管的工作效率。
  截至11月底,已完成对常州新北区443家两定机构的全覆盖检查,共计处理违规两定医药机构138家次,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家,合计追回医保基金393.26万元,违约金19.9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