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一把手笔谈|大力构建“七新”外事工作格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张宇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在新的征程上,常州市外事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聚焦对外开放主题,大力构建“七新”外事工作新格局,自下而上服务中央总体外交,由外向内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扛起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的外事担当。
  缔结新友城。进一步加强友城工作谋划,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重点选择与常州市在城市地位相称性、产业结构互补性、社会发展均衡性等方面相适合的,有地区影响力的国外城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推进对外民间交流。
  牵手新伙伴。围绕常州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瞄准常州市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以及中德、中以、中瑞等全市重点对外合作园区建设,深入开展与相关国家城市、组织和机构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结识新朋友。聚焦外国驻华机构,深耕重点国别驻华大使馆、重点国家驻沪总领馆等,主动拜访联系,增进交流合作,努力结交更多国际朋友,助推对外人文、经贸交流合作,助力常州市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携手新战友。与更多我国驻外机构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助推国际友好合作领域成为彼此战友,持续为国际人士来常、常州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积极邀请更多的前驻外大使担任常州市对外合作交流顾问,不断完善常州市开放合作全球布局。
  构建新平台。继续办好“对话德国”系列活动,丰富和提升中德合作成果。与以色列、瑞士、加拿大等国家和港澳地区开展系列对话交流活动,打造更多“对话”平台,推进在科技、经贸、产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扩容”。
  建设新能力。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地方外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新理念提升新能力。注重在平台上练兵、在培训中强兵、在讲台前选兵,努力建设一支具有战略性思维、全局性思维、系统性思维的外事工作新队伍。
  实现新成果。以更丰富的外事资源、更优质的外事服务,积极吸引国际知名外企入驻落户常州,助推中以、中德、中瑞等国际合作园区能级提升。全力护航常州市企业出海发展,持续助力国际社区、国际街区建设提升,以高质量合作交流助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