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暨国家专项试点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7月29日上午,常州市召开常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暨国家专项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常州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专项试点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每5年开展一次经济普查,在逢“3”和逢“8”的年份进行,因此,我国将于 2023 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
  五经普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正式普查前,国家会抽选部分省(市、区)开展专项试点,这是普查的法定流程,也是经济普查方案设计阶段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目前,国家专项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共涉及14个省(市、区),我省是试点省份之一,常州市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专项试点城市。这是国家和省对常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常州市统计调查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充分肯定。目前,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常州市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根据国家、省试点方案要求,此次试点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底。6-7月份为试点前期准备,完成试点机构组建、业务培训、“两员”选聘、物资准备等筹备工作;8月份开展单位清查、数据采集审核、试点问题研究;9月份完成试点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上报。根据工作需要,全市共选聘约6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试点任务。
  此次专项试点地区为武进区和新北区。其中,武进的洛阳镇、礼嘉镇和经发区,新北的薛家镇、奔牛镇和新桥街道为6个试点镇(街道);常州高新区和武进经发区为试点产业园区。
  在试点范围内,共涉及市场主体4.8万家参与调查。其中,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2.5万家,个体工商户2.3万家。
  主要包括6项:
  一是研究建立满足投入产出调查需求的企业(单位)电子统计台账;二是试行一套表单位分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调查;三是探索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调查;四是试点开展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五是研究解决产业园区统计相关问题;六是探索优化单位清查方式。
  专项试点普查登记标准时点为2022年6月30日,时期指标填报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数据信息。
  常州作为国家专项试点城市,既要为制定全国普查方案贡献常州经验和智慧,也要为全市探索符合本地经济产业特色的“普查之路”。
  目前,常州市各相关试点地区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物资等相关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即将转入试点攻坚实战阶段。
  经济普查责任大,摸清家底靠大家,做好这次试点工作离不开试点地区和市场主体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党政机关、试点参与地区的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依法配合普查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配合普查机构、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工作,自觉履行普查义务。
  二是如实申报普查内容。普查对象要提前准备好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等相关证照资料,如实提供真实准确的普查信息,坚决杜绝虚报、瞒报、漏报、拒报、迟报普查资料等行为。
  三是积极宣传经济普查。积极向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热情宣传普查的政策措施和保密规定,消除思想顾虑,自觉参加普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