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解决薄弱环节追求实际效果

——访人行常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姚军
发布日期:2015-06-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是人民银行的三大职能,都是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我们今年的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追求实际效果,解决薄弱环节。”人行常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姚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深化年”的决策部署,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常州人行将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制订了《关于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五项计划”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年度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防风险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并按月进行督办,确保取得实效。
  为银行挖掘有效信贷需求
  从去年起,常州人行围绕“十大产业链”、“双百”行动计划和“十百千”工程等,积极组织开展银政企对接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们今年要继续围绕‘重大项目深化年’这一工作要求,做好银政企对接工作,并确保对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姚军表示,“对银行来说,不论是从社会责任还是自身发展来说,都迫切需要找到有效安全的信贷需求。”
  今年,常州人行要求有关部门在申报银政企对接项目前,务必挖掘、了解企业发展真正的资金需求;同时,在项目需求的了解过程中,调整了对接层次,充分发挥更贴近基层的县、区一级的作用,让其先进行对接、摸底,再汇总,以确保信贷需求真实可靠。此外,除了市级对接,尝试进行区一层的对接,解决金融支持城区发展的问题。 “城区是银政企对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们发现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等虽然有很多不同的支行,但不同于溧阳、金坛、武进都有相应的管辖行做银政企对接的抓手,所以,无法充分发挥当地金融支持和服务的作用。”姚军告诉记者,常州人行在去年年底与钟楼区尝试合作——针对该区排出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发展方向,常州人行根据各行信贷政策支持的侧重点,安排相应对接。“今年4月,我们牵头在钟楼区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银政企对接效果显著。在摸底的过程中,一些项目就已经达成对接意向。下一步,我们将和天宁区展开对接合作。”
  力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武进是全国土地经营承包权改革试点地区,围绕这一主题,我们人行一直在设法将金融服务配套上去。”姚军表示,借助武进区这一试点,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力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是常州人行今年的另一个重点工作。
  “我市金融服务,无论是对公、对私,在市区范围内都发展得比较充分,但对农村、农民来说,都相对薄弱。”姚军说,今年除了鼓励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加大服务三农建设的贷款力度,常州人行还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积极探索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抵押担保机制,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并且,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运用“阳光信贷”“信贷工厂”等服务模式,推动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多样化、多元化,这同时也是为银行找到合适的投入点。
  此外,在积极推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常州人行还会重点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重大改革政策在常州的落实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和日常监测,确保政策平稳落地、金融机构平稳运行。
  创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服务的关键是要找到服务真正的需求在哪里,然后用合适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最后就是要防范好风险。”姚军强调,创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也非常重要。
  “经济下行,企业发展压力大,导致不良率在上升,这也是限制银行加大贷款力度的重要原因,甚至导致部分银行的贷款审批权限也上收到了省行。因此,只有全市多方面维护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银行就敢投敢放,才有利于金融服务的发挥。”姚军说。
  对此,常州人行今年在加强风险监测的基础上,还将尝试绘制“常州市金融风险分布图”,并进行动态调整,提升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同时,将协调做好已暴露风险的处置化解工作;并且,坚持“有保有压”,统筹做好银企协商救助和打击逃废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