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理论中心组继续举行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09-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8日,市委理论中心组继续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会聚焦城市群与都市圈发展、中国经济内外循环关系的新逻辑,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齐家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上午的学习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作题为《城市群与都市圈发展》的专题报告。陆铭现为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在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陆铭教授是9位发言专家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报告会上,陆铭围绕区域经济的集聚和平衡的关系,认为中国的经济活动是高度空间聚集的,该特征会在未来进一步更加聚集。“十四五”期间应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市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从集聚中走向平衡。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个城市群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地区,其中长三角非常重要的优势是长江中下游的黄金水道和人口规模,同时有教育和医疗等综合优势。随着城市群内部的中心城市在逐渐扩大,最终与周边中小城市连接起来形成半径为30--80公里的都市圈,如果发展得好,完全有可能形成新的增长极,给下一轮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陆铭建议,常州位于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座典型的人口流入城市,多项国家战略在常州叠加实施,具有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要更加主动融入上海,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与临近的城市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下午,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第三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培育智库“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志彪,作“中国经济内外循环关系的新逻辑:从客场全球化转向主场全球化”专题报告。

  刘志彪围绕“新环境下需要新发展格局和新战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内在联系”“基于内需经济全球化战略的关键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刘志彪认为,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双循环体系构建的思想,是新形势新环境下中国经济的另一种开放方式或模式。要尽快将在客场进行的、以出口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全球化,升级为在主场进行的、以利用内需为主的经济全球化;以基础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构建国内经济为主题的大循环格局。他建议,常州制造业发达,应抓住双循环体系构建的机遇,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主持学习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