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江苏发展大会常州籍嘉宾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江苏发展大会常州分会场
把握历史机遇 致力创新发展
  高纪凡(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未来常州发展,可以科教城为代表的创新园区作为常州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让更多大院大所走进来,帮助常州企业充分融合和对接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引起大量的“化学反应”,为打造明星城作出贡献。
  周锡生(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资深教授、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
  常州需要思考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国家战略背景下如何准确定位,找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比如,除了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以外,还能有怎样的突破。常州要把握好历史机遇,一是在对于科技创新、经济创新、产业创新方面,要顺势而为,把握好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二是常州完全有条件、有水平、有能力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发展机遇,作出自己的担当;三是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提高站位,清楚地知道中央要求我们做什么,国家急需我们做什么,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常州要扩大视野,尤其是国际视野,不能仅关注自己的产品,仅关注现有的几个客户,更多的是要看我们还能做什么。要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一方面培养自己的人才,另一方面把外面的人才请进来。尤其要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常州大学城大有可为。
  常州要思考,吸引我们老一代常州人的是什么?吸引新一代常州人的是什么?吸引国内外友人的又是什么?为此,常州需要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打造好江南名城、历史古城。
  刘旺洪(南京审计大学校长):
  常州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比如,思考西太湖片区的定位,如何使它成为市域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地带,特别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如何在辐射全市的功能定位上发挥作用。还有就是宁杭生态经济带的作用发挥。
  常州要进一步提升人口集聚能力,或是城市虹吸能力,要好好研究要集聚什么人、从什么地方集聚人,如何通过产业、教育、文化集聚人。刚刚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大会明确了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常州科教城主要是以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做好整合准备,组建常州的职业应用技术大学。中央要拿出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推动产学研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这对常州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机遇。
不拘一格降人才 形成核心竞争力
  高菁(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平安医保科技公司董事长):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基地、老工业基地,常州需要充分应用智慧科技,拉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降低制造业的行业成本,提高效率;需要更重视引进高科技人才,努力繁荣消费市场;支持金融企业加大加强对企业的直接投资,帮助企业打开融资链,为企业输血。
  在民生健康、民生福利、民生保障方面,常州可以在大健康医疗的智慧医疗、智慧卫健、智慧医保领域做出研究和尝试。作为旅游文化城市,常州可以把文化根源很好地挖掘出来,精心设计好故事线,与旅游景点有机整合,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朱裕华(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法拉利中国俱乐部主席、意大利江苏总商会会长):
  常州要突显出与周边城市的差异性,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文化理念和精彩的生活方式,打造更具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的品牌,吸引更多人群。
  杨建明(环球企业董事长、美国江苏总商会华盛顿商会会长):
  我在海外生活了25年,对家乡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非常朴素的品牌记忆,感到很骄傲。比如,在求学的时候,我用了红梅牌照相机;读大学的时候,有黑牡丹的牛仔裤、金狮牌自行车。常州的发展,不仅要引进高上大的技术,还不能忽视打造自己的品牌。
  吴欢(香港文联执行副主席):
  中国的园林文化是领先于世界的公园文化,中国相当多的文化形式都可以在园林里呈现。作为止园的故乡,常州可以在园林文化方面做出努力,让更多常州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
  管锋(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会长):
  创新创业的关键是引进人才。很多海外的人才在回国的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是起步阶段,常州可以在这方面加强政策支持,不拘一格降人才。常州有很多侨胞在海外,可以打造海外的合作组织,充分整合与利用这些人脉资源。
  车建新(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董事长):
  常州,一方面要打好长三角的“牌”,另一方面要打好高校的“牌”。尤其是,要借助高校资源、校友情谊,开拓人才资源的引进渠道。
  丁贤(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会长):
  常州推行产业转型升级,要和积极主动把握“一带一路”的新机遇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国际经济联系。比如,可以关注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