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举行重点项目第四次督查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28日,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率队督查新北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这是对今年全市“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验。

  岁末隆冬,寒风凛冽。在新北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和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督查项目中,既有中科院(南方)常州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合全药业新药研发生产(二期)等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也有联影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简科技碳纤维原丝等新材料产业,还有瑞声通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新泉车用仪表板等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等。在督查沿线,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紫龙药业、海浪药业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创新企业集聚发展。蒂森克虏伯、特雷克斯、电装、东京制纲等智能装备企业运营稳健。阿奇夏米尔机床、德国宝马格、美国特雷克斯(常州)三期项目等一批高端优质外资项目纷纷开工。这些都为新北区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今年以来,新北区围绕“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部署,聚焦“两特三新”产业,全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服务业项目、科技人才项目120个,联影科技、天纳克减震器、蒂森富奥转向柱等46个项目竣工投产,星宇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07个项目开工建设。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各辖市区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重大项目完成情况,市发改委通报了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年初确定的“重大项目增效年”总体要求,紧紧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强力攻坚、精准招商、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把一张张“效果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汪泉强调,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认清形势,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在环境变化中用好机遇、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一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抓好经济工作、推进项目建设。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六个稳”的工作要求,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引领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把扩大投资作为增强内需的重要手段,将项目建设与淘汰落后产能、整治环境污染、促进协调发展同步谋划、统筹推进。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着力提升投资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从国家和省鼓励支持的投入方向寻找突破口,在保持项目投入合理增长的同时,调优项目结构、补齐投资短板,加快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抓好经济工作、推动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下发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指示精神,体现了省委“六个高质量”的发展导向,既是我们发展的领航标、指挥棒,也是确定思路、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围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瞄准更高标准,作出更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三要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抓好经济工作、推进项目建设。在深化种好幸福树“六大行动”的同时,加快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管理明星城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总要求的常州实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常州路径,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按照目标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工程化的要求,以重点带一般,以抓手带全面,通过一个一个重大项目确保各项工作抓得住、落得下。

  汪泉强调,要真抓实干,全力攻坚突破。市委、市政府确定2019年为“重大项目攻坚年”,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在五个方面奋力攻坚。一要在项目规模总量上攻坚。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方向,围绕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领域,招引一批旗舰型、税源型重大项目和优质项目。充分利用好现有企业资源,以商引商、以才引商,以外引外、以民引外,发挥“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连锁效应。积极向上争取,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争取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创新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落户。二要在项目质量效益上攻坚。谋划布局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项目,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大力支持外资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继续开展好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推动企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不断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三要在项目建设速度上攻坚。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进一步提高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和续建项目竣工率。充分借鉴武进“三块地”改革做法和经验,提前统筹谋划,为非农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做好准备。继续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增发融资。四要在项目平台载体上攻坚。着力推动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提升园区平台的承载力和支撑力。积极发挥科教城“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作用,争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排头兵。着力办好中以创新合作园,尽快启动苏澳合作园中心区开发,加快推进中德、中瑞合作园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建设。五要在项目服务管理上攻坚。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充分释放民间投资的活力和创造力。优化重大项目管理机制,落实好市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强化重大项目督查考核。

  丁纯在讲话中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实现“六个稳”的内在要求、实现“两大目标”的重要支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更加重视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把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以石墨烯和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等打造成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地标性产业。加大龙头型企业引育力度,更好推进企业上市。紧盯中高端项目,把着力点放在招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上,推动产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丁纯指出,围绕2019“重大项目攻坚年”的目标要求,全市要进一步创优投资环境,夯实制度保障,强化和完善全市联动、项目统筹、督查评估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重大项目建设新突破。要进一步打造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政策创新要多从企业发展需求去研究去谋划。精简审批事项,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企业评价机制。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给企业以真正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市领导蔡骏、韩九云、曹佳中、周昌明、周斌、方国强、梁一波、李林、陈正春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督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