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审计局:研究部署五项工作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26日,常州市审计局召开办公会议,深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对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再学习。参会同志一致认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内容翔实、有理有据、分析透彻,不但鼓舞了全国审计人的士气、振奋了人心,更引起了共鸣、启迪了思考,对全国审计机关开展2018年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常州审计将以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谋划部署2018年审计工作,力求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推进新时代审计新作为。

一是坚持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建设。把深入推进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工作任务。推进审计机关体制机制改革,从制度设计入手,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进一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水平。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新时代审计人员的新使命。从提升规范化水平入手,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厅相关制度的同时,明确细化出台《常州市辖市(区)审计机关考核办法(试行)》、《关于推进<现场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制度建设为准绳,深入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

二是强化监管力度,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全面启动了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工作,初步确定的年度项目50多个。较以往年度,项目数量有明显增长,项目涉及领域明显拓展。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对已审计的单位进行统计分析,将审计频率低、审计间隔时间长、重要部门单位列入重点审计范围,保证大单位三年轮审一次,小单位五年轮审一次,实现“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对国有资金、资产和资源的审计力度,专门立项了行政事业单位投资的企业运行情况调查、大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情况等审计项目。坚持以公共资金运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加大对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促进公共资金真正发挥效益和效果。

三是谋求绿色发展,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将2018年作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推进年。要求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融合实施。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主要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等情况。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确保不以GDP论英雄,捍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四是创新方法手段,大力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大胆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和方法手段,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要逐步完成与住房公积金中心、财政局、地税局的数据采集对接,建立住房公积金数据审计、财政数据审计、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充分运用联网审计系统开展审计项目,形成数据采集处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实现数据集中管理的基础上,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大各类数据的关联分析力度,充分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精准分析的优势,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是积极转化成果,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成效。从多个角度和方面,由里到外,由浅至深,充分发挥审计成果的最好效果和最大作用,完善审计成果的运用机制。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疑点库,加大与监察委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在审计项目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形成监督反腐合力。此外要求进一步抓好审计整改的督办落实。加大审理整改跟踪检查力度,逐步探索建立审计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提升总结揭示重要问题、重点事项、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以要情、专报的形式及时报送当地市委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助力常州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