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乘春风绿色骑行 送水法知识进万家

发布日期:2024-03-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2日是第32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37届“中国水周”。3月22日,一抹亮丽的“水蓝”出现在武进区滆湖畔,市水利局举办“依法治水·润龙城 ‘常水’安澜·助‘两湖’”骑行普法活动,沿途“打卡”,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爱水护水意识,不断提高江河湖库管理保护水平。

  活动中,由市水利局、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市河道湖泊管理处、市水政监察支队、市水资源服务中心、武进区水利局、西湖街道农村工作局组成的百人骑行队,以恐龙共享单车作为流动水法宣传平台,乘着春风,从揽月路与武南路交叉路口出发,向沿途商户、群众进行水法宣传,让恐龙共享单车化身“流动咨询台”。
  近年来,常州市在滆湖布局和实施退渔还湖、退田还湖、生态清淤、生境恢复、滨湖生态空间和湖滨湿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系优化调度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创成国家水利风景区,建成国家级试点数字孪生滆湖平台,滆湖水下森林生态画卷美不胜收,成为全市生态河湖建设范本。
  去年以来,常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幸福河湖建设、小微水体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水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呈现出诸多新气象与新成效:2023年,全市国考、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达到85%、94.1%,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太湖湖心区自“水十条”考核以来首次达Ⅲ类标准;长荡湖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为近十年来最好水平;滆湖水质稳中趋好;建成幸福河湖161条、市级示范幸福河湖25条、小微水体优秀片区20个;完成问题小微水体治理800个,三年治理任务圆满收官。
  今年,常州市将一以贯之强化河湖长制,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提升河湖品质,全面落实《常州市河道保护管理条例》,以河湖长履职评价办法和河湖长制工作绩效评价办法为抓手,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加快实现河湖长制“有能有效”,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的“水利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