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三年盘活低效用地1.03万亩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土地空间的高质量利用。今年是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高新区始终把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亩均效益”精准发展。2020年常州高新区盘活低效用地4850亩,用地增效三年专项行动累计完成增效利用低效工业用地1.03万亩。
  “四张清单”,全面摸清存量用地家底,明确工业用地供需两侧、进退两端的年度攻坚方向。
  综合评价清单实现“一网覆盖”。结合省、市“6+X”评价体系,立足自身实际,制定常州高新区综合评价体系。全区近万家工业企业、近11万亩的工业用地全部列入工业企业评价,准时完成部门取数、归集、分析,并与企业进行评价结果返回与校对,形成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报告。
  海量数据清单打造“信息金矿”。建成评价数据“三系统一平台”,即全区工业企业普查系统、评价系统、数据核对系统和工业企业数据APP平台,畅通数据共享渠道,157万余条普查数据实现在线采集和管理,并实现评价数据的在线互动校核、评价情况的动态更新和实时查看,为经济运行监测、决策参考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亩产分类清单提供“精确制导”。在精准评价基础上,按3:3:3:1的比例,把工业企业分成A、B、C、D、T五类。重点针对工业集聚区内10亩以上的596家低效用地企业,全面梳理发展现状、低效成因等情况,绘制低效用地清单,通过开展“市场盘活、开发利用、政府收回、依法处置、达产提效”等五个一批增效行动,向低效用地、闲置土地“开刀”,通过政府管控与引导,大力招引优质项目进驻存量资源,实现“腾笼换鸟、腾鸟换凤”。
  用地需求清单锚定增效目标。定期下沉到企业一线,动态摸排优质企业新增用地需求,包括企业股改上市、增资扩能、科创企业产业化等各项需求,详细列清用地需求清单,实现与区内优质企业和进区落户项目用地需求的精准对接,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提供要素支撑。2020年常州高新区入库市重点项目28个,其中工业用地增效盘活项目8个,占比28.6%。8个重点增效项目总投资达73亿元,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61.8亿元,实现税收23.3亿元。
  2021年,常州高新区将进一步建设完善存量土地、厂房供需对接信息化平台,统筹建立全区“存量资源库”,实现存量资源线上采集、审核、发布和对接,释放产业空间;进一步完善激励倒逼机制,强化差别化增效工作措施,及时发布全区工业用地低效地图,全力推进低效用地连片盘活增效工作,实现增效利用低效工业用地3500亩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