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热词解读: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拉开帷幕,3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沉甸甸地端出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习近平在报告中用“五个时代”标注新的历史方位。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陈满林表示:“总书记在报告里讲了一句很重要的话,我们过去五年取得伟大成就,我们国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过去讲变化、伟大变化、巨大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用历史性的变化,这里就表达了我们在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方面已经进入了阶段性的历史性变化。这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增强自己发展定位,保持自己发展定力,进一步扬帆起航,增强我们发展信心的一个很重要的共识。”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中国会以什么方式、走向什么地方?答案让全世界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市委党校基础理论与党史党建教研室副教授李红利表示:“这个新时代就意味着经过长期的磨难,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我们今天的强起来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一个纵向的对比,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几个数字,GDP从2012年的54万亿,增长到今天的80万亿,我们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判断,就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不仅已经富起来,而且我们对世界的影响力,我们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同度越来越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