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23常州市市长咨询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全力奔赴“GDP万亿之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11月21日,2023常州市市长咨询会议召开,知名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围绕“新质生产力”“链群吸附力”“城市聚合力”等“城市三力”,为常州市发展升维思考、精准把脉。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如何更好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进一步厚植常州科创新优势,提高“新质生产力”?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座教授周其仁指出,城市发展要增强吸引力、提升承载力,更重要的是培育辐射力。常州要从形成新的辐射优势角度出发,谋划城市新的架构和设计思路,谋求在全球网络中开展合作,努力联通需求的增长点,推动形成多层次、多样性“来来往往”,构建更加开放、协同的发展格局。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指出,标准是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强劲动力,希望常州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标准优势巩固技术优势,以标准领跑带动企业和产业领跑。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黄佳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正被不断重构,常州需要加快形成产业生态圈,更多关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如何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之都品牌效应,加强“链群吸附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志鑫希望常州保持新能源产业的先发优势,强化整车企业带动效应,进一步加强与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不断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更高端攀升。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徐宁建议,常州要紧扣产业发展规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水平推动新型工业化,打造“平台+链主”产业生态,主动布局未来产业赛道。长城资本总经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唐杰建议,要把握汽车机器人化带来的产业升级机会,加强投资与研发布局,卡位关键节点技术,推动车规级芯片、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一代动力电池等细分产业发展。

  如何依托“长三角中轴枢纽”地位和优势,彰显城市新魅力,持续形成“城市聚合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表示,常州拥有城市旅游的消费潜力和旅游强市的现实基础,建议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接待设施的建设力度,持续提升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建议常州深度参与 RCEP 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积极推动与制造业相关的标准认证、研发维修、教育培训等生产性、知识性服务业,打造高水平RCEP合作平台,吸引汇聚更多开放要素和创新资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越提出,常州要主动跟踪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和行业标准,构建多元化投资出口体系,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中发挥常州作用。清华大学教授刘翔希望常州梳理好“两湖”创新区和谐发展的主线和特色,借势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打造美丽“两湖”和魅力湖湾,夯实产业发展的绿色基石。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曾群建议,常州在城市更新进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韧性城市的打造,推动城市空间重构和功能复合、空间品质和活力并存、历史文化和特色延续。

  在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后,盛蕾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出了最前沿的理念、分享了最鲜活的信息、贡献了最独到的见解,将助力常州进一步拓宽合作大视野、增强发展新动能、扩大经贸朋友圈。期待大家持续关注、关心常州,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常州扩大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引荐全球优质企业、项目、人才来常,一起奔赴下一个山海。

  咨询会上,盛蕾还为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颁发“城市发展顾问”聘书。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咨询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