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举行高铁新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建设高铁新城,是常州市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打牢常州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的重大决策。

  9月26日上午,常州市举行高铁新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3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标志着常州高铁新城建设全面启动,正式迈出了全市“一盘棋”全力打造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的坚定步伐!

  齐家滨、陈金虎、白云萍、蔡骏、周斌、方国强、张耀钢、蒋锋、杭勇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市委书记齐家滨在活动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建设高铁新城,是大势所趋,放眼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城市群,高铁新城已成为各个城市参与区域竞争合作的战略“落子”,成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常州高铁新城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把这块风水宝地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科教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竞争优势。是使命所在,随着常泰过江通道的加快建设,常州作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常州高铁新城地处链接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黄金交汇点,必须进一步优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整合贯通空、铁、水、公立体交通网络,承担起中轴崛起“新支点”、跨江融合“桥头堡”、辐射周边“强磁场”的重大使命。是发展所需,“十四五”期间,常州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离不开一大批上市公司、头部企业、金融资本、顶尖人才的集聚,迫切需要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平台载体。高铁新城要聚力聚焦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和年轻人经济,加快建设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品质生活中心,打造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齐家滨要求,高铁新城建设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
  一要再接再厉、加快建设。以此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为冲锋的号角,全力以赴抓招引,一着不让抓推进,力争早见形象、快见成效。
  二要精益求精、提升品质。坚持“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理念,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把常州高铁新城打造成为经典范例、传世之作。
  三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始终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紧盯目标冲、迎着困难上,保持定力干,共同奏响高铁新城建设的“交响乐”,早日将精彩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之后,又举行了2010世博会沙特馆重建开工仪式。

  齐家滨表示,沙特馆“月亮船”在常州市重建并永久性展出,这是常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将极大丰富常州高铁新城的人文内涵,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作为高铁新城生活消费休闲中心的江南环球港,在沙特馆建成后,也将进一步提升文商旅融合发展竞争力,成为一张全新的城市旅游名片,助力常州市加快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
  当天,集中签约的30个重点项目,涵盖高铁新城10平方公里核心区“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品质生活中心”的五大功能定位,聚焦现代服务业和智慧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1+3”产业方向。

  集中开工的31个重点项目,有享誉世界的商业文旅综合体,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有高标准的综合性写字楼,还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总投资达207亿元。

  开工重点项目中的月星沙特“月亮船”项目,位于嵩山北路以东、衡山路以西、浦江路以北、高邮湖路以南,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100米;项目沿袭江南环球港立面风格,与月亮船及沙特文化馆集合,打造集家居体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体验式商业文旅综合体,预计2023年3月竣工。
  据介绍,三年后,常州高铁新城核心区将竖起一座含办公、商业、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形成“七星高照”特色景观,将与“高山流水”创智门、地标双子塔、高铁北站站城综合体等共同形成环抱新龙湖的最美天际线。

  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一批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常州高铁新城已经从蓝图规划绘制阶段,正式迈进开发建设阶段。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完善政策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奋力推动常州高铁新城加快建设,早日实现建成“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的蓝图目标。

  仪式上,常州高铁新城党工委(筹)、常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筹)、常州高铁新城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