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建昌小学迎接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现场调研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1月16日下午,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调研组来到建昌小学,现场调研了该校“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孝道德育资源”项目。

  以江苏省教科院吴举宏教授、镇江市教育局德育处陈国忠副处长、镇江中学龚保庆副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走进建昌小学,在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肖志民处长的陪同下现场感受建小“孝道传承品格提升”的活动魅力。

  专家组一行先参观了具有浓郁水乡孝道特色的校园,“水乡孝道文化长廊”、“孝道文化主题墙”,还有“水乡孝道浮雕板图”上的“望仙桥”、“老槐树”,校园窨井盖上的“乌鸦反哺”、“和睦一家亲”和孝道蛋雕作品等都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专家组一起观摩了“孝道传承品格提升”的现场活动展示。建昌小学五(1)中队的孩子们用满富童真而风趣的形式展示了“新二十四孝之水乡少年十大孝行”,对新时期下的孝道行为作了更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在活动现场,队员们还结合学校之前进行的“童眼看孝心”主题摄影比赛,邀请家长参与,一起评论、诵读,并现场视频连线在外的孩子家长,孩子与家长的深情沟通,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摩老师和家长!

  观摩活动后,建昌小学谢桂荣副校长从项目方案的精进、项目实施进度、项目的后期计划以及项目实施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细处着眼,小处着手,让儿童和项目共生长”的主题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反馈中,组长吴举宏教授表示,来到建昌小学,心中满是感动和敬佩!学校撷取水的灵性智慧,展开了品格教育。水润物无声,正如校园的每一个细节都在熏陶着学生;水有波涛的冲击力,今天的观摩活动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不仅教育着孩子们,还深深地教育了老师和家长,深深地打动了他;水还有水滴石穿的品质,孝道教育也是一样,孝道传承是慢的艺术,有张有弛、有强有弱、有快有慢,和韵有致。他还特别强调,通过孝道品格的教育,一定将会发展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他还希望学校能聚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汇聚河流,要把品牌做大做强!

  镇江市教育局德育处陈国忠副处长提出,建小的孩子们都知道孝道文化,充分体现了孝道教育的主体性是孩子。走进校园,孝无处不在!墙面、地面、顶面“三面一体化”的孝道主题文化布置,时时刻刻感染着孩子。学校充分有效的充分挖掘了地方资源,孩子们在孝源、孝心、孝行的感染下,都能知道知孝、行孝、传孝,孝道文化的传播让孩子们充满了自豪感!

  镇江中学龚保庆副校长感慨很深地提到,人需要感动,感动需要舞台。在建昌小学孝道文化的感染下,孩子是幸福的,教师也是幸福的。他认为学校要充分发挥校友的资源,争取社会广泛支持,让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关心我们的孝心孩子。希望学校能扩大孝道资源传播的平台,提升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孝道传承!

  据悉,该校将会依据《德育工作指南》的指引,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之魅力,将乡土资源和孝道传播有效结合,以开放、互动的形式,达成鲜明的物型建设,打造建昌小学“水乡孝道”的德育品牌,让儿童和项目共生长,努力达成“一缕孝源,润一颗童心,六年浸润,实现六十年品格提升”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