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药监局:召开《2016年常州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1月10日,常州食药监局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2016年常州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贺东俊副局长介绍了2016年度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贺东俊副局长和江礼清副局长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6年,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安心食品药品”民生实事工程,针对日常监管、抽检监测和群众投诉举报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如制售非法添加、假冒伪劣、掺假掺杂、来源不明食品药品等,组织开展了涉及食品添加剂、肉及肉制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冷链药品、定制式义齿等重点品种,以及农村食品市场、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一系列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以“零容忍”的举措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努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976家次、食品经营户3.5万户次、餐饮服务单位4.5万家次;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38家次,药品经营企业1116家次。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常州食药监局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健全监管制度,加强风险管控,防止问题反弹。一是建立源头治理和全程监管机制。切实抓好“生产源头”,把好“全程控制”,建立了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的衔接机制,出台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有关管理办法,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二是建立日常监管和长效常态机制。围绕实现食品药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目标,加快推进覆盖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电子追溯系统的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抽检,及时公布抽检信息,依法处置不合格产品。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推行食品药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共将8家企业分别列入“黑名单”、“灰名单”,进入市诚信系统,实行联合惩戒。三是建立执法联动和社会共治机制。市食药监协同卫生、农委、粮食、盐务、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以及教育、民政、旅游等相关工作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切实履行相应的管理和监管职责,形成部门工作合力;与公、检、法机关联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在食药监局设立警务室,联手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与全媒体加强合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持续引导公众理性看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市区两级聘请983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和信息员,不断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环境。

人民网、中新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苏法制报、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微常州等11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应邀出席了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