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发表署名文章:守护好发展好每一寸土地

发布日期:2022-06-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2年6月25日)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 陈金虎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盛 蕾
  “土地者,民之本也”。今天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这一主题鲜明阐释了“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用好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份资源,保护每一份耕地,是每一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先后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全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称号,连续两年位列全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第一,多次被省政府督查表彰激励,获评全省唯一的“危污乱散低”出清资源配置试点,以土地资源的高效保护利用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常州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面对前所未有的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全市上下正满怀豪情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土地资源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愈加彰显,必须坚持最严格的“主基调”,保护好发展好每一寸土地,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夯实永续的保障和根基。
  服务保障“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必须科学规划好每一寸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要充分发挥全市自然禀赋和生态本底优势,紧扣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促进全市域统筹联动与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一主一区、一极三轴”的国土空间格局。加快构建系统科学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性地位,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服务保障“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必须节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要把节约集约用地贯穿土地资源管理全过程,作为调查评价、规划计划、审批供应、开发利用以及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基本标准,加快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模式。严格落实全社会节约集约用地共同责任,“严控增量”避免占用耕地、“盘活存量”优化用地布局、“市场配置”提高用地效率,引导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以有限的土地资源承载经济的长期增长、生态的全面改善、社会的持续进步。
  服务保障“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必须用心保护好每一寸耕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强调要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坚持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管”、规范“补”、全力“守”一体推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布局更优化。大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群众“得实惠”。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让我们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倍加节约集约用地,倍加珍惜耕地资源,争做“人人节约用地、人人保护耕地”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共建共享美好常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