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淬炼城市品格 常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纪事

发布日期:2018-06-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践行“三杰”精神、内化城市品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中,常州市聚焦和整合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和扩展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打造“常州三杰”红色品牌
  近年来,常州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常州三杰”红色品牌。
  “常州三杰”研究会等各研究组织充分整合研究资源,经常性举办学术活动,组织开展“常州三杰”生平、思想和历史贡献的学习、研究与宣传活动,不断放大“常州三杰”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引领效应。
  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宣传成果以专题著作、影视作品等文艺形式陆续推出。仅关于张太雷就出版发行了图书《张太雷传》《张太雷年谱》《张太雷年谱新编》《张太雷研讨会论文集》和连环画《张太雷》,拍摄制作了电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永远的丰碑》等作品。
  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为蓝本,常州市还打造了一整套党性教育特色精品课程,并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校园义务宣讲员队伍,每月走进常州工学院、常州大学、常州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给青年党员精神补“钙”。同时与“道德讲堂”相结合,每年围绕革命先烈事迹,走进街道、社区、乡镇,开讲120余场。“常州三杰”系列命名挂牌工作得到积极推进。
  此外,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专设三杰广场、三杰纪念堂;常州高级中学校园内树立着瞿秋白、张太雷的雕像;觅渡桥小学内秋白读书处修复如初;新北区小河兴建了恽代英纪念广场;市区最大的公园——红梅公园内设有瞿秋白、张太雷读书池;今年4月至5月,常州首届“秋白读书节”作为全民阅读重点项目为常州市民带来269项阅读活动。“三杰”元素已融入常州文化、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效激活全市红色文化资源
  为进一步整合常州现有红色文化资源,统一谋划、统一管理、统一提升,打响“常州三杰”红色文化品牌,2017年底,“常州三杰”纪念馆正式组建,主要负责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洪亮吉、吕思勉、黄仲则等常州名人纪念馆(故居)的场馆管理、纪念活动、陈展宣传、学术研究、资料整理及衍生产品开发等工作。
  依托常州市现存47处红色革命遗址,今年3月,常州市全面启动党员教育“3211”工程,充分挖掘优秀教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信仰、积极作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紧跟时代步伐,推进党性教育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常州市启动建立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通过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储存,盘活红色资源。张太雷纪念馆作为首站,与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张太雷纪念馆数据库。今年,该项目将完成对瞿秋白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1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数据采集,5年内完成采集、存储各类文字1000万字以上,图片10万张以上,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提供强有力的素材支撑。
  此外,常州市还将在今年推进李公朴、王诤、冯仲云等红色名人馆群建设,加快推进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意园、近园等修缮工作。红色文化将越来越多地渗透进龙城血脉,在缅怀与纪念中凝聚起独有的城市精神与品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