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女童保护相关问题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女童受侵害案例的时常发生,如何加强女童保护成为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更好地了解我市女童问题和现状,为女童保护提出防范建议,2019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开展了“常州市女童保护相关问题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孩子所处年龄段:单选题

幼儿园占 31.58%    

小学占 31.23%    

中学及以上占 37.19%

2、您是否对孩子有过“性”方面知识和“性”保护知识的教育:单选题

是占 87.37%       

否占 12.63%

3、您对孩子进行过哪些“性”方面知识和“性”保护知识的教育:多选题

告知孩子新生命从何而来占 67.02%

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其他人不能碰占 87.37%

当遇到他人触碰隐私部位的时候如何求助或逃离危险占 63.51%

女孩的月经、男孩遗精等青春期性知识占 30.53%

安全的性行为占 22.81%

4、据您所知,孩子所在的学校是否进行过预防性侵害方面的教育:单选题

是占 50.88%   

否占 11.58%    

不知道占 37.57%

5、据您所知,您周围有无孩子遭遇过性侵害:单选题

有占 9.12%    

无占 63.86%   

不知道占27.02%

6、您认为以下哪些行为是性侵害:多选题

向儿童暴露生殖器占 93.68%

对儿童进行性挑逗占 92.98%

给儿童看黄色录像、书籍、相片占 92.98%

触摸或抚弄儿童身体敏感部位占 95.44%

7、当您和孩子一起看电视,出现“性”方面镜头时,您会怎么做:单选题

马上换台占 22.46%  

支开孩子占 6.67%    

无所谓占 2.46%

跟孩子分享正确地性观念占 65.26%    

不知所措占 3.16%

8、当您的孩子性格突然发生变化,如突然对他人变得易怒和暴躁,并带有侵犯性行为时,您会怎么做:单选题

立即指责并制止占 11.93%

耐心寻找性格变化的原因占 71.58%

孩子之间打闹是正常行为,不用特别关注占 0.7%

对孩子讲道理占 15.79%

9、您是否同意将“预防儿童性侵害”纳入学校正规教育体系:单选题

特别支持占 71.23%    

支持占 26.32%    

如果有不排斥占 2.46%  

不支持占 0%

10、如果您支持,觉得在哪个年龄段讲授相关知识比较合适:单选题

4-6岁占 19.65%    

6-12岁占 60.7%   

12-15占 19.3%      

空白占 0.35%

11、如果您不支持,是出于什么考虑:单选题

没必要让孩子了解此类问题占 0.7%

孩子太小,不适合占 7.72%

不需要专门教育,年龄到了自然就懂占 2.11%

其他占 26.67%

空白占 62.81%

二、调查结果分析

尽管目前社会各界及部分家长意识到女童保护的重要性,认为良好的家庭性教育和学校性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教育中存在着种种不容忽视问题。具体表现在:

1. 很多性侵害隐而不报。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公开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农村受害人群会更多。这些数据都说明关注儿童安全的高度必要性。

2. 学校正规性教育体系缺乏。对于未成年的孩子,身心发展还不是很健全,思想和处理事情的能力还不成熟,特别需要正确引导。从调查结果来看,只有31%的家长知道学校有正规的性教育体系,比例有点低,说明学校这方面有待加强。

3. 缺乏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家庭性教育无从下手。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也逐渐意识到性知识教育的重要性,但怎么教育,如何教育,仍是众多父母所困惑的。

三、对策建议 

1. 深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公众对于女童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了解保护途径和防护方法,促进学生性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的提升。各级妇联组织要建立健全多部门合作的女童保护宣传教育和司法援助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女童保护宣传教育和司法援助活动,深入推进女童保护知识和司法援助工作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妇儿活动阵地。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女童保护志愿者的作用,积极探索女童保护公益行动项目化开展、社会化推进的工作模式,确保女童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2. 开设女童保护课程,培训女童保护讲师。成立儿童防性侵课程专业讲师团,将防性侵教育与学校的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和启蒙教育实现有机融合。各小学、幼儿园要将女童保护课程列入本学期学校教学计划,学生的教学课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家长课程可以大课形式进行。女童保护课程必须由已获得女童保护讲师资格的教师进行讲授。要按照小学至少3人、幼儿园至少2人的要求选派教师参加女童保护讲师培训,各村、社区家长学校安排1人参加培训。组织招募社会组织成员和志愿者参加女童保护讲师培训,进一步壮大讲师队伍,为女童保护公益行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师资保障。

3. 培训家长性教育知识,家校结合。广泛开展女童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女童保护知识进家庭,让儿童和家长了解和掌握女童保护知识,增强儿童自我保护和家长保护儿童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家长进行儿童性教育,提高防性侵的重视程度和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