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青果巷统战名巷建设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17-09-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青果巷统战名巷建设近日全面启动。常州市计划用3年时间,把青果巷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有重点有人物有载体有传统有特色有体验”的统战名巷和文化地标。
  自明清以来,青果巷走出了100多位文才武略、享誉中外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史良、刘国钧、刘海粟、周有光等著名的党外代表人士。
  按照总体规划和部署,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重点是1个综合馆+3个主题馆+3个名人故居,即1个统战名人综合馆,唐荆川博物馆、周有光图书馆、常州民盟盟史馆3个主题馆,史良、赵元任、刘国钧3个名人故居。
  青果巷统战名巷建设将先易后难统筹推进,今年底基本完成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布展,明年基本完成唐荆川博物馆、民盟盟史馆修缮和布展,2020年完成赵元任故居、统战名人综合馆建设,刘国钧故居基本实施对外开放。
  修缮后的青果巷将再现江南地区独有的“临水而居、矮楼高阁、深宅小院、背弄窄巷”的特征,并在保持传统建筑格局、肌理、特色基础上,突出名人逸事元素,如史良的“七君子”符号、赵元任的音乐奇才符号、周有光的汉语拼音符号、刘国钧的纺织巨子符号、唐荆川的“经世致用”符号等。
  同时,精致设计识别系统,通过CI识别系统的设计和运用,发挥“互联网+”“VR”功能,创设可以体系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内容、场景和互动体验。
  2018至2020年,青果巷还将注重在软件配套上着力,与相关民主党派、大学院校等联合设立现场教育基地和研究基地,遴选一批志愿者帮助宣传、讲解和保护统战名巷,并培育统战文化品牌,强化与青果巷统战名人相关的名人精神、诗文词赋、语言文字、明清史学、古建文化的研究推广,命名一批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举办爱国七君子图片实物展、语言文化学术论坛等活动,高起点打造统战文化的主题、形式、平台和空间,突出统战名巷的历史传承性和当代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