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常州中秋国庆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抽检总体状况良好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加强中秋、国庆节日市场监管,维护节日市场食品安全秩序,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秋、国庆期间食品专项抽检。 根据检验结果,723批次检验样品中共有5批次不合格,本次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9.31%。其中2批次月饼的酸价超标,2批次食用油中检出不得在使用油中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乙基麦芽酚,1批次食用油的过氧化值超标,抽检结果表明,常州中秋、国庆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本次抽检结合节日特点和常州本地实际,着重检查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景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等不同场所、不同环节、不同业态,在全市抽检了月饼、大米、食用植物油、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保健品等节日热销食品共计723批次,其中月饼246批次、食用油90批次、酒类102批次、保健食品58批次。重点检验项目包括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致病性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指标。

本次检出的不合格食品涉及三个指标,酸价、过氧化值和乙基麦芽酚。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销售环节月饼酸价超标,很大程度上与样品的运输条件和销售场所的储藏条件不达标有关;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 2716-2018)中规定,食用植物油中过氧化值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食用植物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肪过度氧化。在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乙基麦芽酚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有芬芳香气的白色晶状粉末。由于乙基麦芽酚能使食品中原有香味得到调和、改良和提升,所以经常被作为香味改良剂、增香剂,可以在某些食品中添加。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即乙基麦芽酚不得检出。

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要求商家下架不合格食品,防止不合格食品进一步扩散,并按照法定要求调查处理,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