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治水:掀开史无前例巨篇

发布日期:2017-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隆冬时节,一个个水利工程正在常州城乡各地齐头并进,有的进行大会战,有的发起劳动竞赛,一片热火朝天的治水氛围。
  进入“十三五”以来,常州水利建设迎来一轮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水利建设投入55亿元,是上年的2.2倍;今年预计突破6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整个“十三五”期间,估算投资约有243.3亿元。
  55亿元:仅仅是开头
  去年8月底,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面开工。
  横跨“十三五”的这一浩大工程,概算总投资达132.4亿元。这,不仅在常州治水史上投资规模最大,也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江苏省水利单项投资规模之最。
  大型水利工程还有一批,有的已经完工,更多的则是刚开工或待开工。其中有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一期工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永安河拓浚整治工程、澡港河泵站扩容工程、薛家大坝河综合整治工程、金坛龙山水利枢纽工程、湖塘镇北半夜浜闸站工程,以及众多的城区低洼地改造、农村水利工程等。
  55亿元,虽然创出常州水利投资年度之最,但实际上,这还只是开始。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良法表示,2017年常州水利建设预计投入超过60亿元。而根据《常州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在5年时间里,水利建设估算投资约243.3亿元,平均每年超过48亿元。
  据了解,新一年里,全市重点建设的八类水利工程中,除继续投入新沟河、新孟河拓浚和长荡湖、滆湖综合治理、城乡统筹水务治理等重点工程,还将着力提升城市防洪能力、中小河流治理、圩区防洪除涝、小水库及重点塘坝消险。
  再就是,近些年来投入不足的农村水利,也将提上新一轮水利建设日程。今年,常州将更新改造小沟级以上建设物5761座,新建改造灌排泵站187座、防渗渠道118公里,加固圩堤122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1万亩,发展有效灌溉面积2.1万亩。
  防洪除涝:水利建设重中之重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是农业的基础,国家把水利上升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
  而对于常州来说,水利建设更具现实意义。
  常州临江滨湖,是省太湖流域防洪重点市,也是全国防洪较为关注的区域。近两年,常州接连发生区域性、流域性洪涝灾害,尤其是去年7月1日-3日的第3轮强降雨,全市11个主要站点水位超历史,多地出现大面积严重内涝,暴露了常州水利建设投入的不足。
  大灾后反思,反思后大干。去年8月出台的常州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服务民生”的首要方针,投入重点主要是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两河”工程、区域治理、城市防洪能力提升、水毁工程灾后修复和农村水利建设“五大主战场”。
  在243.3亿元估算投资中,投资最多的是防洪除涝减灾体系,预计达204.2亿元,占总投资83.9%。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江堤防全面达到抗御100年一遇洪潮水位标准,太湖流域巩固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中,新孟河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引江济太工程布局,为提高湖西区防洪除涝标准和水资源配置能力创造条件。
  其次,是水生态保护体系,将投入15.5亿元,通过持续治理,全市水域面积得到有效控制和保护,地表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再就是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建设,计划投入12.1亿元。要求到2020年全市旱涝保收田面积占耕地面积达到85%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8。
  多管齐下: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办水利
  兴水惠民,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多方参与。
  去年7月1日,《农田水利条例》正式施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经营。
  常州在“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省以上投资补助,拟申请市级以上资金109.7亿元,市、县(区)级投资133.6亿元。其中新孟河、新沟河工程,就是省补的流域治理项目。此外,常州还将多管齐下,积极引入银行和社会资金,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办水利。
  在冬春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徐缨指出,水利作为公益事业,投资回报率不高但投入资金量却很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一方面,要继续强化财政资金投入,落实并用足用好既有财税政策;水利、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协同配合,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灾后重建项目,向上争取更大支持。
  另一方面,要深入探索投融资机制改革,采用BT、BOT、PPP等多种融资方式;激活民间资金,激发民间热情,强化“一事一议”“民办公助”等政策,鼓励企业、个人、社会投资办水利,组织发动农民主动投工投劳兴建、维修、管护农田水利工程,实现农田水利设施“有人用,有人管”,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全社会参与水利基本建设的浓厚氛围。
  副市长张耀钢强调说,今年全市重大水利工程正式进入施工会战阶段,各地要把大兴水利作为今冬明春及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建成全市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