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建设局:常州顺利通过2018年度全省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考核评价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切实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保障城市供水和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对全省74个市、县(市、区)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常州大市顺利通过考核,其中市本级等次为优秀。

近年来,常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深入实施安心饮用水工程,构建并完善“水源达标、备用水源、深度处理、严密检测、预警应急”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重点落实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着力提升供水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城市供水能力持续提升

城市供水能力建设是城市供水安全的基本保障,“十二五”期间,常州投资3.81亿元,先后实施了魏村水厂续建工程和备用装机工程,使主城区日供水能力由70万立方米提高到110万立方米,主城区供水能力有较大富余。

二、供水安全保障力不断增强

一是加大饮用水水源地建设保护力度。在饮用水源地设置一、二级保护区;联合开展长江水域非法过驳区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取缔保护区内违章锚泊船只、浮吊;在取水口水域周围显著位置专门设置抬拦浮,禁止船舶进入取水口。二是完成应急备用水源的建设,提高突发水污染事件应对力。应急取水头部及泵站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运,能够基本满足主城区应急供水需求。三是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全面完工。两大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高效、优质完成了改造任务,西石桥水厂累计投资约1.96亿元,于2018年7月20日正式投产运行;魏村水厂累计投资约2.24亿元,于2018年10月12日投产运行。

三、健全饮用水水质监测体系

一是严密监控确保原水安全,不合格水不进厂。为有效防控水质安全风险,强化原水监测,全天24小时在线严密监控取水头部,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不定期抽查取水头部安全情况;高频率定时检测原水水质,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严密监控环保水质监测站原水数据并及时对比,增加嗅和味、色度的检测项目并进行高频次检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原水感官的异常,缩短应急响应时间,严格执行“不合格的水不进厂”,最大限度防控水源污染。二是加强水质检测和监管,不达标水不入网。健全班组、水厂、中心化验室三级水质化验体系,严格按国家饮用水标准106项指标检测饮用水水质,严格执行“不达标的水不入网”,确保出厂水100%达标,严格按日、月、半年、全年的频次向社会公布各类水质指标检测信息和水压信息,接受公众监督。三是全面提升管网管理水平,严防管网对饮用水造成二次污染。针对常州部分老居民住宅小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较低、住宅小区供水管道老化、材质落后等原因引起的水压水质不稳这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资金对全市老小区供水管道进行整体改造,更新、淘汰部分老旧管道。四是充分保障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水质。常州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统一建设、运行、管理,开创了二次供水管理“常州模式”。为保障二次供水水质,供水企业在泵站建设时选用食品级不锈钢板材装配水箱,特别是对接触饮用水的不锈钢材料定期和不定期送检分析化学成分,严把材质关。在日常运行中严格按国家《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要求,每半年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并送样检验合格后通水,同时对水箱进出水、用户端出水水质理化指标和微生物定期采样分析。

四、及时有效处置供水突发事件

一是建立长江沿线上下游城市信息交流平台。在利港、魏村两处长江取水头部建成水质在线监测与水域视频监控,市建设、环保和长江海事部门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建立了取水口水污染的应急响应联合联动机制。长江沿线上下游城市供水企业之间也建立了信息交流平台,遇长江水质突发情况兄弟城市之间可实现信息互通。二是应急投加系统可以随时启用。魏村水厂和西石桥水厂都建有粉末活性炭应急投加系统,投加点设置在取水头部泵站后,备足备全应急物资储备,坚持每月对应急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水厂粉末活性炭应急装置完好,坚持每月进行应急操作演练。

五、全面实现常州主城区城乡一体化的目标

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整合区域内供水资源,建成300多公里供水主干管道,敷设了近1000公里乡镇供水管网,完成了新北区11个乡镇、天宁区郑陆、东青,经开区潞城等乡镇的农改水工作,实现了城乡供水全覆盖。

六、供水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为确保向用水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重点构建“常水热线中心”“供水调度中心”“110抢修中心”“供水服务中心”和“水质检测中心”五大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主要包括:一是24小时受理投诉、咨询,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和故障,确保用户正常用水。二是拓展用户水费缴纳方式,开辟了支付宝、微信、翼支付和自助缴费机等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缴纳水费。三是拓宽用水信息告知渠道,通过通用水司网站、微信服务平台、语音电话、手机信息提示等途径,针对不同的用户及时推送用水信息,并对停水影响范围较大、施工时间较长的住宅小区,采取流动送水车、应急水袋送水等措施解决居民临时用水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