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第四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2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第四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朱明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荣凯元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胡军生  市文联副主席

          黄娅芬  市文广新局调研员

主 持 人: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朱明辉先生,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先生,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先生,市文广新局调研员黄娅芬女士向大家介绍第四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朱明辉作先生作相关介绍。

朱明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朱明辉】: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在此与大家交流第四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有关情况。
  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是常州原创的文化惠民品牌,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民生工程。按照“百分努力、百分精彩、百分满意”的定位要求,“文化100”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每年惠及市民超百万,与“社区天天乐”、“文化点亮生活”共同构建了全年度、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的文化惠民新格局,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民生“常州现象”。
    在加快文化供给侧改革、实施精准惠民的进程中,第四届“文化100”即将于金秋九月与常州市民见面。启动仪式将于9月1日上午在常州博物馆举行,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1月底,为期三个月。在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秉持多样供给、特色供给、精准供给、品质供给的惠民理念,精心准备了“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文华展演•好戏连台”、“文艺院团•精品惠民”、“异域风情•惊艳龙城”、“高雅艺术•亲近百姓”、“翰墨丹青•品赏风雅”、“书香常州•幸福阅读”、“群文舞台•众星闪耀”、“城乡联动•欢乐共享”等九大系列、306项高品质免费文化活动,将让城乡百姓在家门口持续共享“文化大餐”。今年的活动项目呈现出以下六大特色亮点:
    一是文化遗产融入生活。首次把“中华文明之光——河南博物院藏瑰宝展”引入常州,作为开幕大展与第四届“文化100”同步启动。自夏商至宋元20多个王朝的100余件文物精品将首次来常,向广大市民揭开其神秘面纱。这些文物中,既有珍贵的偃师二里头夏代文物、商代殷墟妇好墓青铜器和安阳甲骨卜辞,又有周代的列鼎列簋、诸侯葬玉、西汉的梁王金缕玉衣等等,全方位呈现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那些高不可攀的文化瑰宝,飞入了常州寻常百姓家,让文化遗产真正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二是文华展演好戏连台。在江苏省文化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展演月”常州分会场系列活动将于9月中旬震撼来袭。届时,20场代表江苏舞台艺术最高水准的优秀地方戏剧目将在常州各大剧场隆重上演,接地气、有底蕴,既传统、又时尚。届时,常州市民将一睹各大剧种群芳绽放,京剧的雍容华贵、昆曲的清雅婉转、锡剧的明快悠扬,将让常州市民一饱耳福。
    三是文艺院团精品惠民。四家国有文艺院团将联袂推出“精品惠民演出季”,广大艺术工作者将在全市各大剧场和社区舞台,集中展演一批近两年新创的重点剧目和精品节目。其中,有文化部国家级非遗传承重点剧目——“青春版锡剧”《红楼夜审》,有省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滑稽戏《高楼下的小屋》,有新创中篇弹词《冒官记》,还有江南雅集——国家、省艺术基金扶持作品暨新人新作展演歌舞专场等等,全方位展示我市实施艺术精品战略的最新成果。
    四是异域风情惊艳龙城。在文化部的鼎力支持下,“常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将于10月中旬再掀热潮。俄罗斯、印度、塞尔维亚、斯里兰卡、波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150名民间艺术家,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在常州城乡的大舞台上,倾情上演一场场目不暇接的欢歌热舞,将成为最令人难忘的艺术盛会、友谊盛会,为龙城常州再添一道国际化的文化风景线。
    五是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今年“文化100”期间,将再次推出“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主题系列活动,让静静阅读、朗朗书声遍布龙城各个角落。依托江南心国学大讲堂这一深受市民喜爱的品牌,进一步整合市内外国学专家,将集中推出十余个高品质国学讲堂,涵盖古典文学、哲学思想、民俗文化、书画艺术等各个方面,让常州市民接受国学文化的熏陶。10月份,还将举办第二届“龙城淘书节”,为广大书友搭建一个以书会友的新平台,成为“书香常州”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六是高雅艺术亲近百姓。为了让常州市民近距离欣赏中华国粹之美,我们将把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引入常州,举行“精品大戏惠民展演”。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亦洁领衔主演,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并赴台湾地区巡演,被《人民日报》推荐为全国五部“年度戏剧”之一。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发挥常州大剧院惠民服务的阵地作用,集中推出一批国内外经典艺术展演,把广大普通百姓、优秀职工、高校学生、特殊群体请进艺术殿堂,充分享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为了让“文化100”这一文化民生品牌办得一届比一届好,让常州百姓尽享精神文化滋养,我们宣传文化战线将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让一大批市民期待的活动项目精彩呈现,不断提升百姓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希望全市各大媒体进一步加大对“文化100”的宣传力度,今天新闻发布会召开以后,要迅速行动,立即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并由市委宣传部统一审定。常州广播电视台及各大网站要开设“文化100”专栏,常州日报、常州晚报要开设专题并印发“文化100”项目服务专版,让更多的市民朋友知晓“文化100”、参与“文化100”、乐享“文化100”。
    谢谢大家!

【陈结平】:下面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听了刚才的发布,“文化100”已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民生“常州现象”,这对进一步提升第四届“文化100”的品质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文广新局荣局长,今年的“文化100”将如何让市民百姓在家门口持续共享文化大餐?

荣凯元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荣凯元】谢谢你的提问。“文化100”已经举办了三届,如何办好第四届,如何达到“以百分之百的努力,百分之百的精彩呈现,让群众百分之百满意”的目标,是筹划过程中考虑的主要问题。应该说文化服务、文化惠民工作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切实改善文化民生的有效供给,就是要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探索一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参与为主体、群众满意为目标的文化惠民之路。

一是精准供给。根据服务对象和服务人群的需求,尊重人民群众的文化选择权,为其提供和配送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二是多元供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进一步发挥系统内、社会文化团体、辖市区等各方力量的资源优势,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共同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大格局。

三是多样供给。共推出了九大系列、306项活动,从中华瑰宝大展到国际民间艺术周,从名家书画系列展览到文艺院团精品惠民季,从高雅艺术展演到群文舞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正能量。

四是特色供给。深入挖掘常州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十多个民办博物馆、百支群众文艺团队、千名文艺工作者全力加盟,将为市民百姓带来一场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常州晚报记者提问

【常州晚报】:请问市文广新局黄书记,此次常州博物馆把“中华文明之光——河南博物院藏瑰宝展”引进常州,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项大展将给常州市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黄娅芬  市文广新局调研员

【黄娅芬】谢谢你的提问。众所周知,河南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众多王朝建都之地,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演进与多元文化的汇聚交融。本次展览将展出20余个建都河南的王朝共计100余件文物精品,跨越自夏商至宋元3000年历史。其中,有珍贵的偃师二里头夏代文物,商代殷墟妇好墓青铜器和安阳甲骨卜辞,周代的列鼎列簋、诸侯葬玉、西汉的梁王金缕玉衣、唐武则天除罪金简等。

常州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通过持续参与“文化100”、持续引进重磅大展,让常州市民不出常州就能饱览中华古代文明瑰宝,这也是今年引进这项大展的初衷所在。我们期盼,透过中华文明之光大展,能够让广大市民百姓深入了解华夏文明的传承性、丰富性、厚重性,进一步激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

常州发布记者提问

【常州发布】:请问文联胡主席,市文联在参与今年的文化100活动中有什么特色特点?

胡军生  市文联副主席

【胡军生】: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社区天天乐、文化100和文化点亮生活,是常州文化惠民活动的三大品牌。近几年来,文联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这三项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其中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充分发挥广大文艺志愿者的作用。2014年初,文联就成立了常州市文艺志愿者总队,下设15支分队,共有1129名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者队伍组建起来以后,文联积极引导他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不迷失自我,不忘记初心,扎根人民群众,深入火热生活,投身建设实践,汲取新鲜素材,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十分的耐心,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下社区到基层,一头汗两腿泥,不怕苦不怕累,不要钱不要物,献爱心讲奉献,尽责任尽义务,面对面手把手心连心地辅导和培训广大市民文艺爱好者,几年来,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市民文艺爱好者,惠及市民数十万人。专注造就专业,专业铸就品牌,品牌诞生风味,风味奠定品位,品味收获回味。可以说,经过这几年来的认真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已经成了常州市文联的一个特色品牌,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既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艺术素养,又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融洽了跟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相对于前几年来说,今年文联的文化一百活动在数量上不是很多,主要是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年底和年初的文化点亮生活上。但是,在质量上一点都没有放松,比如,华音公益文化基金旗下的长青艺术团、爱乐乐团等开展的节目,就是文艺志愿者心血的结晶,既体现了志愿二字,又体现了艺术二字。

【陈结平】: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也欢迎大家在会后继续就关注的问题与有关领导进一步交流。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