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绿色铸造“竹箦模式”获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溧阳市竹箦镇近日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铸造示范小镇”,全国唯一。这是该镇继2017年获全国首个“中国绿色铸造小镇”后的又一次腾飞。
  竹箦铸造企业亮相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
  中国铸造协会专家组一致认为,竹箦以绿色智能铸造特色为发展目标的产业集群(园区),规模持续壮大,工艺装备水平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竹箦模式”为全国铸造产业集群(园区)建设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德国企业“点赞”
  铸造业是竹箦镇的传统支柱产业,该镇目前有铸造企业12家,年铸件产量30余万吨,占溧阳铸件总产量的60%以上。
  5月22日,德国VAG公司项目经理来到竹箦镇的新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机械),考察水处理产品。当看到实验室内一台台高端检测、检验仪器设备,了解到铸件精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时,客商竖起了大拇指,当即签下50万美元的订单。
  新力机械建有江苏省新能源传动机械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苏省“绿色工厂”。德国VAG公司看重的,就是其铸造产品的高品质、高精度。
  “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全力开拓国际市场。”新力机械董事长陈信华表示,公司聚焦“绿色智能”目标,始终坚持节能降耗、综合循环利用生产余热。利用建筑物屋顶进行光伏发电和智能控制余热回收,去年有效利用清洁电能510万度,节约标煤623吨。同时,推进数字化生产,让铸造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竹箦镇多措并举,引导铸造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铸造行业提质增效,柳晶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柳晶科技)的发展是一个缩影。
  柳晶科技专业从事铸造硅砂增值制造、铸造固废循环利用及铸造废砂再生装备制造,目前拥有长春、溧阳、柳州三大循环利用基地。
  “在我们这里没有废物,所有东西都能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柳晶科技董事长任文强说,2018年,企业与竹箦镇政府签约合作,对园区铸造企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其中,70%经再生处理后,可返回铸造企业循环使用;剩下30%的废渣、废灰,被用于生产富氧保水微珠、陶粒、保温发泡陶瓷等产品,成为海绵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绿色建材,为砂型铸造固体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闯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柳晶科技还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装备,成为中国无机废旧砂处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公司成立至今,平均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达30%,并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
  “竹箦模式”全国推广
  在竹箦镇绿色铸造科技产业园,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园内企业生产红火。
  产业园坚持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中国一重、燕龙科技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集科普宣传、企业展示、产品展览、新品发布、科技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铸造产业孵化器大楼即将投用,“相互配套、上下成链、集群发展”的铸造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形成。
  亩产论英雄,寸土生寸金。竹箦镇推行节能高效、绿色低碳发展,鼓励企业尝试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实施节能降耗、减污降碳项目。目前,全镇12家铸造企业中,有“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1家、“中国绿色铸造企业”6家、国家及省级“绿色工厂”2家、“智能化工厂(车间)”2家,5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自动化、差异化、园区化、绿色化发展的经验做法,被中铸协总结为“竹箦模式”并写入《铸造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全国铸造行业推广,全国21个省、市累计2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