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摸清半年来建设情况,特开展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调查。调查时间为2019年9月19日至2019年10月30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在线调查结果

1、您企业的成立时间?

2000年及以前占 40%

2001-2010年占 20%

2011-2015年占 20%

2016年及以后占 20%

2、您企业所属行业?

食品加工及制造占10.77%

纺织、服装、鞋帽、皮革业占9.23%

机械(含一般性加工、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占18.46%

电子电器占10.77%

冶金占10.77%

水泥及建材占9.23%

化工占9.23%

生物医药占9.23%

其他制造业占12.31%

3、2016年以来,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快速增长占17.02%

平稳增长占19.15%

基本持平占19.15%

略有下降占14.89%

艰难维持占17.02%

停产停业占12.77%

4、2016年以来,您企业盈利情况?

盈利增长占24.14%

基本持平占41.38%

盈利下降占34.48%

5、2016年以来,您企业用工情况?

用工增长占27.59%

基本持平占37.93%

用工减少占34.48%

6、2016年以来,您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变化情况?

国内领先占14.63%

快速上升占17.07%

略有上升占29.27%

基本持平占19.51%

下降明显占19.51%

7、2016年以来,您企业新产品研发销售情况?

新产品已推向市场占28.57%

研发完成但未销售占20%

正在研发占20%

未有新产品占31.43%

8、2016年以来,您企业在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是否有改善?

改善明显占41.38%

进展不大占24.14%

说不清楚占34.48%

9、2016年以来,您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进行了哪些投入?

购置办公电脑及互联网占100%

购买ERP、MES、SAP等软件占 90%

购买云存储及相关服务占70%

购买工业互联网设备及网络安全服务占 70%

软件及工控系统开发占80%

其他占80%

10、2016年以来,您企业员工培训情况?

经常开展占41.38%

较少培训占31.03%

基本不开展占27.59%

11、2016年以来,您企业享受各级政府专项资金奖励和补贴情况?

每年都能获得占25.71%

较少获得占22.86%

申报了但没拿到过占20%

不了解情况占31.43%

12、2016年以来,您企业在减税降费方面的情况?

改善比较明显占31.03%

不明显占41.38%

说不清楚占27.59%

13、2016年以来,您企业在融资贷款方面的情况?

改善比较明显占27.59%

不明显占44.83%

说不清楚占27.59%

14、您认为所处行业未来三年发展前景如何?

前景光明占20%

基本稳定占34.29%

前景黯淡占22.86%

说不清楚占22.86%

二、总结分析

在调查对象的选择上,本次调查设置了成立时间和行业分布2个基本问题,能有效反映调查的广度和深度。

从成立时间看,2000年以前成立的占到40%,2001-2010年成立的占20%,2011-2015年成立的占20%,2016年以后成立的占20%,说明被调查的对象分布比较均匀,对提高调查准确性有一定帮助。

从行业分布看,冶金行业占10.77%、水泥及建材行业占9.23%、化工行业占9.23%,这3个行业是“两高”的主要组成部分,合计占比近30%;一般性机械加工、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占18.46%、电子电器占10.77%,这2个行业属于装备制造的主要组成部分,合计占比近30%;食品加工及制造占10.77%、纺织、服装、鞋帽、皮革业占9.23%,这2个行业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合计占比20%;生物医药及其他制造业合计占20%。综合来看,与我市制造业行业结构趋同。

本次调查问卷将调查区间放宽至2016以后,目的是为能够较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趋势情况。

从生产经营情况看,有效增长的企业占比超过36%,保持正常生产的超过34%,经营困难的仅占17%,说明大多数企业保持较好的发展形势。

从盈利情况看,盈利增长占24.14%、基本持平占41.38%,盈利下降占34.48%,说明当期企业还是保持较好经营能力,但也存在部分企业盈利下滑的情况。

从用工情况看,用工增长占27.59%,基本持平占37.93%,用工减少占34.48%,说明大部分制造业企业为确保就业平稳承担了较多压力。通过用工情况与盈利情况对比,也可以发现是具有相关性,企业在盈利下滑的情况下会采用减少用工等策略进行应对。

产品是企业生产经营最关注的方面,也是企业核心价值所在。从产品市场占有率看,认为做到国内领先的占15%,保持或实现增长的占比超过65%,说明我市制造业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从产品研发看,持续开展产品研制的占比超过68%,其中实现成果转化的超过28%,说明企业比较重视新产品对企业的影响,对市场的需求具有较强敏感性。

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高度关注,各项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制造业企业为有效提升竞争力,避免相关行政处罚,保持良好企业信用,也会日益提高对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的投入。2016年以来,表示在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改善明显的超过40%。

从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看,购置办公电脑及互联网、购买ERP、MES、SAP等软件超过90%,购买云存储及相关服务、购买工业互联网设备及网络安全服务、软件及工控系统开发超过70%,说明我市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对生产经营的助推作用,企业上云的主动性也在不断提升。

从员工培训情况看,经常开展培训的占比超过40%,说明企业比较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工作。

常州是制造业名城,坚持把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引领制造业转型发展。从资金扶持情况看,2016年以来被调查企业获得过扶持资金的近半数。但仍有近30%的企业对扶持政策等相关情况不了解。

从减税降费情况看,表示改善比较明显占比31.03%,不明显或说不清楚超过2/3,说明政府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需要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出台有利于降低制造业企业税费成本的措施。

从融资贷款情况看,表示改善比较明显占27.59%,不明显或说不清楚超过70%,这与我市制造业以面广量大的中心企业为主的现状有一定关系,同时也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最后,从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展望情况看,保持基本稳定占34.29%,对前景持乐观态度占20%,对前景表示不乐观仅占22.86%,说明大部分企业还是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三、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相关建议

常州素有工业明星城市的美誉,上世纪80年代就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出现了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牌产品。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常州更加厚植了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但是在常州经济发展的加速期和关键期,常州制造业还是面临着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要素制约矛盾突出等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常州的要求,常州要把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进一步塑造好,就是要对标国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在以下方面寻求发展动能,促进产业创新力、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影响力走在全国前列,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

(一)聚焦集群发展,在产业结构升级中寻求发展动能。充分发挥集群化在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强集群内企业有效合作、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企业成长、打造“区位”品牌的作用,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主攻智能制造,在制造模式升级中寻求发展动能。紧紧抓住和利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推进制造业+互联网技术的结合,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全市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擦亮“智能制造”名片。

(三)鼓励技改投入,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寻求发展动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抓手、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途径。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化解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企业投资意愿不高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增长后劲。

(四)聚焦自主可控,在创新体系建设中寻求发展动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快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向中高端化迈进、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打造特色地标,在重点企业引领上寻求发展动能。加强政策引导,加速经营创新,促进不同规模企业协调发展。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打造一批骨干企业和特色企业,引导不同规模、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促进集约集聚发展。

(六)推动两化融合,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寻求发展动能。信息化是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强大引擎。着力提升全社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广泛深入应用,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

(七)拓展服务制造,在生产服务体系建设中寻求发展动能。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为方向,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构建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网络化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体系,为提升制造业效益水平和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强化服务支撑,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性生产性服务业基地。

(八)倡导绿色理念,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寻求发展动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经济绿色共享发展新方式。

(九)融入国家战略,在更高水平开放融合中寻求发展动能。着力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推动常州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逐步走向世界价值链高端,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