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建设局:常州市推进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日期:2018-03-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去年8月,常州市5个村庄项目(溧阳市溧城镇八字桥村李诗圩、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别桥镇塘马村塘马、戴埠镇戴南村杨家村和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陡门塘)入围省特色田园乡村首批试点以来,常州市以精心设计规划方案为抓手,统筹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截至3月29日,全面建立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以及构建村社一体、进退自由、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赢机制。

    其中:礼诗圩村以“水韵礼诗”为主题,充分利用活水周流的古老水文生态、十里休闲荷塘、厚重的院士文化,打造集特色观光农业、湿地田园生活、溧阳耕读传家特色民宿于一体的小桥流水式的典型江南水韵田园乡村;塘马村以“红色江南”为发展定位,充分挖掘红色记忆、红色文化,重点发展生态有机米生产基地,突出青少年教育主题,打造融合中小学生游学体验、田园生产、田园居所于一体的红色田园乡村;杨家村以“田卧于岕”为基本定位,通过发展休闲旅游业与现代农业,打造集高品质农业生产、乡村休闲旅游、山水康养度假、农业创业、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江南丘陵地区特色田园乡村;牛马塘以应时鲜果为特色产业,通过中华薯文化特色文创农业、乡村民宿、客民文化、田园体验和文创活动为纽带,打造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客家民宿文化于一体的“客民风情”的田园乡村;陡门塘特色田园乡村紧贴“特色、田园、乡村”3大关键词,重点建设回村乡韵民宿、农业实践科普、农家田园乐活等8个功能区。在此基础上,各村庄项目现正加快推进污水管网、道路系统、水系整合等相关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下一步,常州将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和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动各项建设发展工作,为全面建成特色田园乡村、争取更多优秀项目入围省级试点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