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制造业结合 常州制造蝶变升级

发布日期:2015-04-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制造业是常州的优势产业,也是常州经济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载体。如何抢抓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使常州制造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再提升,常州正在加快行动。
  在武进高新区,由江苏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打造的中国纺机行业首个数字化工厂,正在加紧建设,该厂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35000平米,将按照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标准设计、建设和布局,预计5年后,世界一流的生产装备,包括桁架式工业机器人、立体仓库等设施都将陆续进驻,届时,所有生产都在既定程序上完成,传统车间“一人一机”的生产模式将被彻底改变。
  五洋纺机数字化工厂负责人王水介绍:“跟客户结合、跟生产环节结合、到最后的售后服务结合,必须是一整条线的智能化,所以在客户端建立‘互联网+’的平台,实现远端的对接。”
  五洋纺机先人一步打造智能化工厂,是企业的自发之举,其实为了鼓励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的认定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进程。
  市经信委装备工业处处长朱岩表示:“常州装备制造有非常好的基础,也要打造常州2025,把智能制造做上去,企业的装备水平、制造水平提升,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为6.8%,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常州工业经济也遇到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总体情况低于预期,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仍显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为此,我市正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等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狠抓项目、培育增量,多措并举、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新技术与制造业结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市经信委主任蒋自平介绍:“做好产业的规划、产业的引导、产业的服务,对常州的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进行进一步的梳理,不断加大有效投入,化解过剩的产能,来把我们的产业结构,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提高到一个更新的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